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今年新建改建8所学校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福民学校。

  润泽学校。

  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一直以来,龙华教育工作面临着起步晚、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学位缺口较大的困境。为缓解学位紧缺问题,龙华区创新举措,一方面继续大力推进学校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原有学校扩班办学、建设新型易建学校、借址办学等方式加大学位供给。2022年,龙华新建华育小学等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增学位10860座;改建龙华区科技中学,新增学位900座;新建区职业技术学校,新增学位2000座,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令更多学子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完善职业教育特殊教育

  宽敞的走廊,橘黄色温暖的主色调,在明媚的阳光中,一群“星星的孩子”坐在属于他们的课堂中,感受着老师的温暖陪护和悉心教导。今年,位于观澜君子布社区的润泽学校部分建成使用,作为龙华区首座区属九年一贯制综合性公办特殊教育学校,该校现开设13个班,提供130个学位。

  “学校整体的布置、设计非常暖心,充分考虑了特殊儿童的需求,作为家长我感受到了温暖。”“有了学校和专业老师为孩子们的专业规划,未来的道路我们不再孤单无助!”“人性化的教学环境,合理的教学理念,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教师,让我看到了孩子美好的未来。”看到孩子们在崭新的校舍中得到良好的照料和教育,作为特殊孩子的家长们又多了一些安慰。

  龙华为特殊儿童所做的努力不仅如此,为营造融合教育学校友好氛围,推进残疾人特殊教育全面发展,龙华积极推动学校加快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硬件设施建设,做到每一所学校都有较为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为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提供便利。同时,根据残疾儿童教育需求,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就读、特教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令龙华区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安置率达到95%以上。

  同样在今年,位于观光路与新城大道交会处北侧、观澜高尔夫西门南侧的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建成交付,该校总办学规模40班,可容纳2000名职业高中学生就读,学制3年,面向全市初三毕业生招生。学校刚一开学,第一批入学的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分享起了入学感受:“学校环境超好的!”“宿舍真的超级好,隔音也很好!”“虽然是新学校,但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创造超出辉煌!”

  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的建成使用,一举填补了龙华本土职业教育空白,推动并解决龙华产业发展职业人才缺乏、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脱节的问题,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制造业发展能力。

  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到实处

  自2017年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龙华教育事业日新月异,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数据统计,龙华成立行政区以来,教育实现了财政投入逐年增加、学位供给持续增加、师资力量显著增强、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教育教研成果突出“五个前所未有”,然而也仍然存在着部分区域义务教育学位供需矛盾、教育事业发展不够均衡,还不能完全满足辖区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的问题。

  几年来,龙华加速学校建设,铆足力量补齐学校基础设施短板,仅今年就建成务教育阶段6所学校,分别为:长湖学校(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龙胜学校(龙华中学弘毅校区)、冼屋学校(福城实验学校)、岳盟工业区更新单元规划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龙华学校)、龙峰小学(华育小学)、润泽学校,物业改造办学1所:龙华区科技中学。

  为了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到实处,区建筑工务署作为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及负责全区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建设协调单位,聚焦国计民生发展重点领域,加速推进一批民生实事、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学有优教”就是该署重点聚焦领域之一。

  据该署学校项目负责人介绍,为加速推进学校项目建设,该署首先选取观湖小学项目作为试点,与施工单位联合成立临时支部委员会,将党旗插在了项目上。通过临时党支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党员互动、合作互助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示范效果。随后,该署将这种模式在区职业技术学校等建设项目中推广开来,以“红色工地”建设推进“标化工地”“绿色工地”“平安工地”创建,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工程高质量建设。

  为保障学校项目顺利交付使用,龙峰小学等学校项目严格落实工序样板先行,各界面按节点进行移交,在保证快速穿插施工的同时,提升质量和成品保护的效果。同时项目采用BIM技术,提前对危险性较大的部分工程进行模拟、对各专业管线进行碰撞检测,在施工前便解决大部分疑难问题,为安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打下基础。

  用建筑说话提供优质学习环境

  如今,龙华一所所崭新的学校各有特色,力争通过设计建筑,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

  龙峰小学用多个花园将校园建筑与景观有机串联,采用“一轴、五点”空间布局,结合四季与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元素,利用场地结构与校园文化环境打造独特景观;龙翔小学包括结合四季与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的四季花园、鼓励小组交流合作的劝学花园、培养孩子阅读和交友能力的阅读花园,以及适合休闲运动的快乐花园……

  考虑到特殊儿童需求,润泽学校采用“聚落式”的组团划分,通过“公共廊系统”串联整个学校,形成多层立体的校园活动空间。“林中学园”创造融于城市绿化系统的宜人校园环境;“山地乐园”结合地形,形成舒适立体的多层次共享空间;向心布局的“聚落家园”,满足多群体、多层级需求,构建九年制和培智的高共鸣感校园微社会。

  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瞄准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专业集群,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高尚人格、健全体格、精湛技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艺术三大专业群5个专业,进一步改善龙华区职业教育资源短缺现状,解决龙华区内初中毕业生职业教育入学需求,促进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学校按照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以“教育共享基础设施+学院聚落”为设计概念,充分结合功能需求、空间特点、城市关系三个层面的关系,进行设计整合,呈现一个具有专业性、公共性、标志性的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