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4个区属医院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精装样板层。图为护士站。

龙华区综合医院。

龙华区中心医院西区外科大楼。

龙华区中医院效果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龙华区是一个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又是一个年轻城区,医疗卫生事业起步晚、底子薄。成长路上,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愈发凸显,与辖区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就医需求相比有差距。

  面对这些“成长的烦恼”,风华正茂的龙华区选择直面困难,多年来坚持“硬件打底”的思路,新建、扩建医院并行,一方面协助推动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等市属医院加快建设,一方面连续多年将4个区属医院建设项目纳入年度区的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千方百计加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每个街道至少拥有1家公立医院,实现区域均衡布局。

  时光是答卷者的奠基石,光阴是奋斗者的里程碑。过去多年布局“播种”,时至今日,龙华区即将迎来一轮医疗卫生事业的“丰收季”,多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完工在即,交付使用时间越来越近,百万龙华人的健康获得感越来越强。

  新建两家区属医院

  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有望年内完工

  区中医院建设项目已于今年6月动工

  每次经过平安路,鹭湖社区居民陆鹏总忍不住多望两眼一侧正在建设的龙华区综合医院项目:从项目动工建设时的工程车往来穿梭、建设者们相互协作,到封顶揭开了医院整体面貌的面纱,再到进入精装修阶段,如今即将迎来工程竣工……这些年来,陆鹏几乎目睹了医院建设的全过程,“看着家门口的医院拔地而起,外观一点点变得美观,期待愈发强烈,以后家里老小看病,不用再跑远,就在家门口的大医院解决!”

  陆鹏口中的这家龙华区综合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三级综合公立医院,坐落于深圳地理几何中心——龙华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观湖街道樟坑径片区马蹄山东北侧、平安路西南侧,周边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医院总建筑面积35.59万平方米,规划设置床位1500张,项目建设投资约32.79亿元。医院按照国际JCI和国内三甲标准规划建设,高起点组建、远战略发展,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医学中心。

  如今,区综合医院项目建设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95%,有望年底建成。

  新医院的建设,吸引着大众的目光。除了即将建成的综合医院,今年6月,龙华区中医院正式开建,让龙华人为之振奋:龙华人也将有自己的中医院啦!

  据了解,龙华区中医院拟建设为公立三级专科中医院。项目位于观澜街道,规划观和路以西,规划宝君路以北,规划君恒路以南。项目用地面积约3.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79万平方米;项目拟建总床位规模800床,预计日门诊量约4000人,计划2026年6月竣工。

  龙华区中医院项目关注中医传承,建筑突出中国传统特色,挖掘岭南文化建筑特点,营造文化传承氛围。医院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基本设施用房、科研用房、教学用房、健康体检用房、夜间值班宿舍、中药科普展示馆、架空休闲活动空间、风雨连廊及地下车库等。

  中医院项目建成后,将大力开展中医体检并提供规范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通过均衡龙华区内医院布局、合理分布医疗资源,给周边群众带来便利。

  改扩建两家区属综合医院

  区中心医院西区外科大楼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

  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已进入精装修阶段

  改扩建现有的医院,也是扩充辖区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措施。

  为解决医院业务用房不足及业务用房分散问题,这些来,龙华区一直致力推进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的改扩建工程,帮助两家区属综合医院挖掘潜力。经过多年建设,两家区属综合医院即将迎来完工、交付使用的好消息,成为两家医院通过“三甲”综合医院评审后的又一里程碑,让更多患者真正体验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

  龙华区中心医院扩建项目分东西区二期建设。在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局的大力支持下,区中心医院西区外科大楼预计在2022年12月底完工、2023年初完善所有设施并投入使用。

  该院西区外科大楼约9.4万平方米,共19层,可提供住院床位780张,启用后届时医院床位增加至1500张。将大大改善住院就医环境,提升患者满意度和就医体验感,更好地服务龙华片区及周边居民。

  后续,该院还将改建东区门诊综合楼、新建内科楼、门急诊医技综合楼及行政楼,成为深圳北部片区集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创新型高质量发展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创建辐射珠三角、享誉粤港澳大湾区的品牌医疗中心。

  好消息仍在继续。

  今年9月,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精装样板层的确认现场,就感受到了实用性、美观性兼备的新气象——

  在精装样板层,宽阔的走廊、温馨的灯光、干净的地板尽收眼底。单人VIP病房内电视、储物柜、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供应的淋浴器一应俱全;除病房外还设有接待间,供探访亲属使用,家庭式的设计可安抚患者的焦虑情绪,舒缓患者心情。大量木色以及布纹材料的使用,点缀绿色及橙黄色,打造出舒适温馨的居住空间;产科和妇科护士站以粉色为主色调,突出妇产科特色,让女性患者感觉舒适放松;标准层护士站以淡绿色为主色调;所有地面都使用地面隔音涂料,有效减少噪声,为患者康复营造安静的环境……让人对医院即将可提供的服务又多了几分期待。

  此外,还了解到,该院新外科大楼除医技科室、住院部外,还设有医疗街、700座多功能会议厅、裙楼空中花园、篮球场、网球场、休闲咖啡厅等,满足多种使用需求……

  这些,再过一段时日,都是龙华人可直接享有的优质医疗资源。目前,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项目已进入精装修阶段,预计2023年1月完成精装修,2023年4月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