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在高质量发展中跑起来争时间创一流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2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月1日上午,龙华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去年龙华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推动龙华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中跑起来、争时间、创一流。区委书记王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区政协主席熊佩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龙华区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鼓足干劲、加压奋进,有力应对各方面困难挑战,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经济调度中抓经济运行,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细化量化指标化发展目标;必须强化统计先导作用,常态化抓好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必须坚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必须打好提前量,推动各项工作靠前发力。这些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在新的一年要坚持好、运用好,努力争取更好更大的发展成果。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双区”建设为牵引,以“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主力承担区、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引领区、时尚消费活力区、低空物流先导区和产融结合示范区,努力争取最大最好的发展成果,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龙华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区委决定,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速初步安排为7%;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实现全年经济目标,当务之急是要提振全社会信心。广大干部要充满必胜信心,迅速采取有力行动有效措施,通过稳定就业、保供稳价提振个人信心,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使国内外市场对龙华充满信心,把全社会大抓发展的精气神提上来,形成高质量发展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这其中,关键是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通过做好企业服务稳定信心,通过信用城区建设增强信心,通过一揽子政策提振信心。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要关键环节,目标导向、责任到人,坚决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主要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融入全市“五个中心”建设,纲举目张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抓好稳增长头等重任,全面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全面激发消费活力,力争全年社消零总额增长7%以上;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全年固投突破1100亿元;做大总量、做优结构、做强主体,协同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二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全覆盖;加快培育“12+4”产业集群和“3+3+N”产业梯队;大力培育发展各种传统的和新兴的经济形态。三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通过产业大招商、人才大引进、空间大整备,吸引集聚全球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四是深入推进科技强区建设,推动龙华经济发展新动能立起来强起来。加快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五是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可量化、可实现、可触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群众。六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强化统计先导作用,在经济运行中抓好经济调度。要完善党领导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紧盯指标强化统筹调度,要提高经济工作能力水平,要对辖区企业广泛调研。

  会议号召,全区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铆足干劲,全力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为全年经济发展赢得更大主动,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龙华贡献。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经营者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