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电单车上牌点覆盖65个社区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周阿姨在家门口的社区服务点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

  目前,龙华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服务点增至80多个,全区65个社区均设置服务点,实现辖区全覆盖,方便居民更便捷地办理电动自行车验车上牌。

  2月2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观湖街道润城社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服务点,周阿姨正在给自家的第二辆电动车办理登记上牌手续:勘验车辆、观看安全视频、手机选号、购买保险,全程用时不到10分钟。“我住在中航格兰郡小区,前不久在小区群里看到信息,得知社区在家门口就设有上牌点,办理上牌非常方便!”周阿姨夸赞道。

  “从今年1月起,龙华区上牌点由原来的6个街道办点、5个交警中队流动点,加上10个邮政点,到现在增设的65个社区点,全区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共有80多处。”观澜交警中队副中队长陈赟表示,社区上牌服务点邻近城中村或大型小区,方便更多居民就近上牌,同时社区会在各个物业群里推送信息,通知居民尽快上牌,宣传效果明显。“自增设了社区服务点后,目前龙华区每日电动车上牌量排全市第一。”

  陈赟介绍,从1月份起,交警部门按照“四严一宽”对上路行驶的未上牌电动车进行处罚;对于在梅观快速、龙澜快速等限制通行或禁止通行路段驾驶电动车的,违者扣车并处2000元罚款。他还表示,龙华交警正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管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走机动车道、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全力营造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开学将至,陈赟呼吁还没办理上牌的家长尽快来办理上牌,同时依法依规行驶电动车,确保出行安全。

  润城社区交安组工作人员介绍,社区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已经在1月8日正式启动,每天服务时间为9时至18时,周末及节假日也照常办理业务。车主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完成网上预约登记后,在约定时间前往上牌点现场验车。为进一步落实电动车上牌工作,润城社区将陆续设置2-3个流动宣传点,或者通过在道路交通劝导点派发宣传折页、设置交通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电动车上牌宣传,提醒电动车车主务必遵守交规,并向未上牌电动车车主普及办理上牌的有关事项,引导广大电动车车主积极主动到社区服务点办理电动车登记上牌。

  ■相关链接

  涉电动车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驾驶未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上路的,罚款50元。

  第三十四条 驾驶未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或者不按照规定安装号牌、过渡期标识的,由市公安交管部门责令其改正,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

  故意污损、遮挡号牌的,罚款500元。

  第三十六条 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道路行驶时,故意污损、遮挡号牌的,由市公安交管部门责令其改正,处五百元罚款。

  骑电动自行车冲禁令的,罚款2000元。

  第三十七条 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限制通行或者禁止通行的区域、时段通行的,由市公安交管部门依照《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扣留车辆,处二千元罚款。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乘坐人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200元。

  第三十九条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乘坐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市公安交管部门责令其改正,对驾驶人处二百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