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31日上午,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5月31日上午,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经大会选举,王有明当选区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书记王卫为王有明颁发当选证书。获颁当选证书后,王有明向宪法宣誓。

  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由胡细银、赖习仲、彭东红、丁鸿、魏冬、张远桥、黄小波担任。王卫、雷卫华、王有明、熊佩锦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胡细银主持。区教育局、区科技创新局、区民政局等部分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依法列席会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有明作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师玮作龙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姚文斌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审议了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王有明向大会作报告指出,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圆满完成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准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持续提升监督实效,服务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三是紧贴群众实际感受,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四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五是聚焦“四个机关”定位,不断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

  王有明表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双区”建设、“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区二届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龙华实践贡献人大力量。接下来将继续围绕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方向更加坚定;二是以更高效能依法履职尽责,监督工作更具实效;三是以更高水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工作更有活力;四是以更高标准打造“四个机关”,自身建设更上新台阶。

  师玮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开拓政治建院新征程;二是紧扣区委部署,展现服务大局新作为;三是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审判质效新提升;四是回应群众期待,建设司法为民新高地;五是持续改革创新,打造司法改革新名片;六是坚持严管厚爱,彰显法院队伍新风貌。

  姚文斌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二是聚焦服务大局,以更优履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人民至上,以更深情怀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四是深耕主责主业,以更强担当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五是强化自身建设,以更大力度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