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观湖街道举行2020年应急三防演练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06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29日下午,观湖街道在横坑水库举行了2020年应急三防演练。本次演练模拟进行了汛期社区抢险队伍集合、涉水涉边居民群众和工地人员疏散转移安置、水上救援、医疗救护、内涝区域排水、临时供电照明等7个科目,全方位展示了观湖街道地质灾害防御与抢险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你好,我是横坑水库巡查员,横坑水库下游坡体发生滑坡,坡体多处出现裂缝,情况危急,请快速支援。”本次演练模拟连续多日的强降水使横坑水库副坝下游坡体发生局部滑坡,坡体多处出现裂缝,观湖水库巡查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横坑水库下游坡出现滑坡灾情,并迅速致电街道三防值班室报告灾情。

  “灾情就是命令!”,当日15时,在横坑水库抢险指挥部内,大屏幕实时显示各种情报信息,包括各分队任务展开情况、各地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各指挥员现场指挥情况、高空无人飞行器现场实时传输画面等,所有人员各就各位,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发现涉水危险区域有群众逗留和河道有作业人员,立刻组织工作人员对群众和作业人员进行撤离并安置;发现危险区域内有群众被困,其中一名群众不慎落水,救援队伍立即驾驶橡皮艇出发,前往援救落水人员;应急医疗救护组赶到现场,设立临时救护点;水务抢险人员利用移动泵车对内涝区域的积水进行抽排水;工程抢险组发动发电机,给救援现场提供电力和照明……随着指挥部一道道指令发出,参演的抢险救灾队伍立即响应,快速行动,依次开展各课目的演习。各环节有序展开,环环相扣,应急反应迅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救灾安置及时合理,达到“贴近实况、模拟实战、确保实效”的演练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