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街道创新“三室合一”法援服务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08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8月5日,龙华街道司法所驻劳动办法律援助“三室合一”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并在全市首次成功通过“律师调解+法律援助+仲裁确认”方式化解一宗劳动争议纠纷案件。

  据了解,“律师调解室+法律援助室+仲裁确认室”简称“三室合一”办公室,该街道司法所针对劳资纠纷案件大幅增加,仲裁庭案多人少超负荷运转的现状,整合街道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将法律援助服务移至劳资纠纷一线,联合劳动办在街道劳动仲裁立案庭设立了该办公室。法律援助服务“三室合一”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律师调解+法律援助+仲裁确认”联动,简便、快捷、就地化解劳资纠纷。

  法律援助“三室合一”工作模式由龙华街道司法所选派1名经验丰富的律师到劳动办仲裁立案窗口驻点值班,零距离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立案指导、律师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对于案情简单、争议较小的劳动争议纠纷,为纠纷双方提供电话调解、现场调解等律师调解服务;对于调解成功的劳动争议纠纷,能及时履行的,就地组织纠纷双方当事人签署调解协议;不能及时履行的,经双方当事人同意,由仲裁员现场确认调解案件,出具劳动争议仲裁调解书;对于案情复杂,无法调解的劳动争议纠纷,为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进入劳动争议仲裁程序;对于不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的劳动者,为其提供仲裁立案、庭审注意事项等免费咨询服务。

  龙华街道司法所介绍,法律援助“三室合一”工作模式的开展,使法律援助律师在劳资纠纷进入仲裁阶段前,即可零距离介入劳动争议案件,有利于劳动者及时获得准确有效的法律指导,提高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减轻仲裁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解答咨询的压力,专心做好立案工作,减少立案摩擦和信访投诉。下一步,龙华街道将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三室合一”工作模式的积极作用,更加有效化解辖区劳资纠纷,为平安和谐法治龙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