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住建局联合区司法局开展普法活动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09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构建全方位便捷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9月23日上午,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区司法局、中建三局一公司在龙华区综合医院项目工友村开展“法律援助在身边 法律服务进工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该活动,向一线建筑工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帮助和引导建筑工人通过合法渠道解决劳资纠纷等各类法律问题。

  “妻子在孩子年幼时便已离家出走,现在孩子长大了,还能向妻子追讨多年来的抚养费吗?”“在工地里如果与工友言语不当发生肢体冲突,可不可以还击?如果还击,会不会构成互殴的罪名?”现场,数十名建筑工人参与活动,并就自己生活中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有工友表示,自己曾在生活中遇到困惑的事情,但找不到合适的渠道了解咨询相关法律问题,现在有免费的咨询和援助活动,给工友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龙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旨在落实市司法局提倡的做好公共法律服务的“快递小哥”,以及龙华区委区政府构建全方位、便捷化的公共法律体系,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触手可及、扫码可得的重要举措。法制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送法进工地”将有助于促进用工单位主动积极地进行“法制体检”,为工友们提供便捷普惠的法律服务。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综合医院项目作为龙华区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疫情发生以后,区住建局迅速为辖区重大项目的建筑工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积极推动项目复工复产。此次开展“法律援助在身边,法律服务进工地”主题党日活动,目的是为了促进建筑工人知法、懂法,做守法好公民,在建筑工地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接下来,区住建局和区司法局还将联合开展法律宣讲会、讲座、培训、咨询会等系列活动,向更多一线建筑工人宣传法律知识。

  当天,除了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外,还举行了“龙华区综合医院项目公共法律服务驿站”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