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政协评议重点提案 凝智聚力推动“数字龙华”建设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09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月23日,区政协组织召开“健全完善龙华区‘互联网+政务服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暨质量评议会,助推龙华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副区长陈建民、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及部分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报了“关于健全完善龙华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提案”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提案督办单位区委(政府)办通报了提案督办情况。据悉,按照“清单之外无审批”的原则,自2016年底以来,龙华区先后进行了省、市、区多轮事项标准化建设,共梳理出600余项政务事项、901个办理情形,实现设立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业务流程等全市范围内“十统一”。随后,与会政协委员根据走访调研情况,提出了线上政务服务流程复杂、可能存在信息泄露隐患、老年人群操作难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现场予以回应。与会政协委员还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量化评议,最终评议得分为95.63分,评议结果为“满意”。

  会上,陈建民代表区政府感谢政协委员对龙华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就加快推进主动、精准、智能化、整体式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在政务服务提升方面,要加快建成“政务1厅”,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要优化“四免”专项工作实现材料免提交、表单免填写、印章免实物、签名免手写;要完善“好差评”机制。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区域经济大脑;要探索打造数据中台,深化数据服务;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防疫大脑”建设成果,持续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王志毅充分肯定了提案办理单位的办理成果及工作成绩,他强调,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使政务服务更加便捷,互联网数据信息更加安全可靠;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互动机制,加强省、市、区信息互动和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要盘活数据要素,推动数据应用服务产业化发展,推动“数据城市”“数据政府”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