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街道廉政教育“云学院”启动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月24日下午,龙华街道召开纪律教育学习专题培训暨“龙华街道廉政教育云学院启动仪式”。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执法队长、调研员,各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及各社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140余人参加。同时,各单位、各社区也设立50余个分会场进行云直播,共同接受纪律教育学习。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党风廉政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龙华街道纪工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开动脑筋,拓展思维,在做好线下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的同时,利用新媒体创办了“龙华街道廉政教育云学院”(以下简称“云学院”),依托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廉政知识考核、廉洁文化宣传等。

  “云学院”是该街道纪工委今年初开始筹划,以“隔空送廉课,宣教在云端”的理念经过设计和布局,9月初正式开始运行。平台充分考虑到学员学习的便捷性和教育的有效性,精心设计了成熟的软件架构,且平台直播内容和数据也做了加密处理。廉政教育云学院主要设置了包括直播课程、点播课程、课后练习及考试等专门模块。其中,直播课程学员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登录“云学院”APP观看直播教学,实时与授课老师视频互动交流,解决了线下培训人员聚集、数量受限等问题;点播课程由授课老师提前录制,通过学院管理授权后由授课老师发布,学员可以通过报名上课多次学习;在线练习及考试可通过设置,实现现时出答案或成绩,可方便学员们巩固学习成果,提高学习效果和学习积极性。

  此外,“云学院”平台还具有学院式管理、知识库共享等特色。学院以学员账号管理为抓手,通过平台对学员进行考试和指导,实时掌握学员学习、考核情况;学院所有课程和视频均进行长期保存,逐步形成丰富、完善、具有龙华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课程和廉洁文化宣传的知识库,供学员随时登录学习。

  “云学院”平台启动后,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下载“云学院”APP试用后表示,线上教育既能增强大家对党规党纪的了解,提高对党风廉政教育的认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同时还能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随时随地接受廉政教育和优秀廉洁文化熏陶。“我们大家平时工作很忙,很难集中到一起进行廉政教育学习,这种新方式很好地解决了我们学习的难题。”街道组织部干部说。“街道纪工委这个教育平台充分发挥了方便灵活以及多媒体技术优势,也打破了廉政教育时间地域的限制,让大家能够随时随地通过生动鲜活的多媒体课件开展学习,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廉政教育理论性、政策性强,平时学习起来比较枯燥难懂。”该街道一名工作人员说,“相比会议、文件那种一板一眼的传达学习方式,廉政‘云学院’不仅形式活泼,而且可以互动,通俗易懂,让大家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

  据悉,接下来龙华街道纪工委将制定详细教育计划,分时段、分内容、分层次开展不同主题和内容的廉政文化和党风廉政教育课程,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力,拓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途径,精心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新阵地,为党员干部树起“警戒线”、建起“廉洁墙”,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为龙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