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文明如阳光雨露 浸润龙华人生活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09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文明.jpg

  干净整洁的龙华街头,创文广告随处可见。

  要建文明城,先塑文明人,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

  龙华区有曾让人感慨“英雄难过”的交通节点——梅林关;这里有深圳南北走向的地铁主干线4号线,日均客流量超过64万人次;这里有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特大综合型交通枢纽——深圳北站;这里生活着300多万人口,日出日落,奋斗不息。

  怎么去书写这个城区的文明故事?每个人都可以是主角。你若用心留意,会发现:早高峰,梅林关公交站台整齐划一的乘车长龙,每个人安静、耐心地等待,新一天的打拼开始了;晚高峰,北站公交站厅,M352公交站台前,忙碌了一天的人,依然有序地排着队,不知不觉中,队伍已经延伸到了地铁大厅;川流不息的马路,赶路的司机在斑马线前会轻踩刹车,市民快速路过,点头致谢,共同完成一次次有爱的礼让;在北站、在汽车站,在公园、在路口,总有“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把“做义工当成一件乐事”,帮助他人也收获快乐;夜幕降临,到了一天最放松的时刻,市民牵着爱宠悠闲散步,仍然不忘遵守文明之约……文明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点滴善事折射出城市向上发展的合力。

  让文明之风凝聚成更大力量,龙华区坚持搭平台、建阵地,2019年底,龙华区正式被省文明委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动员和激励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龙华出台了《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将在全区建设4家区级文明实践中心、6个街道文明实践所、50个文明实践站和8家文明实践特色基地。

  今年,位于龙华街道壹城中心九区七座的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向市民开放,可使用面积约1000平方米。含新时代文明体验展厅、文明工坊、多功能会议室、文明宣传阅览室、阶梯教室、道德模范工作室等区域,可供各单位开展宣传教育、学习培训、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活动。

  中心开放后,有周边小区的爱心业主来到中心的心灵驿站当心理辅导志愿者,每周定期开展公益咨询;也有书法爱好者来这里相聚,笔墨飘香书写文明;还有学校、社区、企业的“团队”相约来看文明展览。

  创文没有局外人,只有全民参与,城市才能越来越文明。你的每一次文明礼让都会感染他人,你的每一次乐于助人都会被感恩铭记,你的每一个灿烂笑脸都会温暖他人,让我们相信文明的力量,文明龙华的故事,由每一个龙华人去书写。

  文明,已经植根在龙华这座城市里,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行为当中,文明的力量正助推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