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挂牌成立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10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两周年之际,龙华区大力开展“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书写龙华党建奋进答卷”系列活动。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取得扎实成效,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基层治理学院。

  9月29日,深圳市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深圳市党建引领人文社区创建示范点、市委党校心理能力提升中心实训基地在龙华区章阁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龙华区委有关领导为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共同揭牌。

  据悉,成立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助力龙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实践。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是深圳市首个基层治理学院,在市委、区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院将立足龙华实际,长期关注、研究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问题,坚持理论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实践指导一体推进,打造“实践—科研—教学—实践”的闭环,着重围绕党建引领能力、数字治理能力、社会矛盾化解及群众工作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城市IP体系打造能力、精细化服务能力开展“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致力把学院打造成为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有机结合的基层治理理论研究高地、社会实践阵地、人才培养基地。

  据介绍,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实行“小机构、大网络、开放式、项目化”运作,下设综合协调部、理论研究部、实训中心三个部门。区委领导担任院长,相关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副院长,聘请有关专家组成特聘专家顾问团,形成多方联动的决策议事机制。

  下一步,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将围绕“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聚焦基层治理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等问题及龙华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党群共建人文社区创建研究》《新形势下龙华数字治理探索研究》《特大城市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编写《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龙华红色品牌汇编》等教材,举办“城市数字治理专题研讨班”“城市形象塑造能力专题班”“人文社区建设专题研讨班”等专题培训班、建成1个“5G+VR+MR干部治理能力实训室”。全力推进教学与科研互促、理论研究与实践互促,组织教研人员到一线挂职锻炼、蹲点调研,推出一批优秀研究成果、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和实践案例,力争实现助力龙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