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获得“国字号”绿色荣誉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101401.jpg

龙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图为风景秀美的龙华城区。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龙华区榜上有名,获得“国字号”绿色荣誉。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依据。近年来,龙华区创新实施“五化协同”治水新模式,4年间累计投入治水资金151.68亿元,整治河道长度92.86公里、新建雨污分流管网973公里、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2032个,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从原来的劣V类提升至2020年以来的平均水质达Ⅲ类,全区23个黑臭水体和131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黑。

  2017年以来,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划定12.8平方公里的空气质量特别控制区与1平方公里的核心控制区,实施“18+13”项特别管控措施。聚焦工业VOCs、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等污染源,全区动员,合力攻坚大气污染治理。2020年以来,观澜空气质量监测子站PM2.5浓度降低至19.8微克/立方米,全区六个街道PM2.5平均浓度降低至17.6微克/立方米,低于欧盟标准。

  与此同时,龙华区还着力提升绿化覆盖率。目前,全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3.03%,公园总数增至137座,7条花景大道穿梭通行、18个花漾街区尽在眼前、29个街心花园就在市民家门口、39.6公里环城绿道与自然共融……一串串数据生动直观地勾勒出龙华的生态魅力。

  产业方面,龙华区也向绿色发展转型,打造新兴产业高地。近年来,龙华区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构建“一走廊四支柱六片区”现代化产业体系。从2017年以来,累计清理淘汰低端落后企业675家,全区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连续两年蝉联深圳市产业转型考核第一名。战略性新兴产业GDP占比超4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74%,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至2570家。

  在污染企业治理方面,深入实施“利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保持“零容忍”的执法高压态势,2013年至2020年,累计实施行政处罚2000余宗,罚款金额超过2亿元。首创“环保守法示范社区”创建,实施社区企业清单制管理,探索建立污染源长效监管机制。

  政府发力的同时,龙华区还厚植生态文化,全方位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广泛凝聚多方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连续2年举办“生态文明建设在社区”“无废城市建设在基层”研讨会,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为龙华生态文明建设“把脉问诊”;连续7年开展“五进”环保宣传,高品质举办羊台山环城绿道自行车赛、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等多项活动,进一步促进环保工作,拓宽公众参与路径,培育生态文明理念;共建36个“无废城市细胞”,引导公众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使绿色理念常态化,绿色生活习惯化。

  龙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华区将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荣誉为起点,全面系统加快推进龙华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建设“美丽龙华”目标,将龙华打造成为生态宜居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