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观澜街道多措并举推进基层工会组建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贯彻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着力拓展组建思路,切实把握关键环节,勇于攻克难点问题,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全力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工作。截至目前,辖区新组建工会213家,其中百人以上企业9家,新发展会员3000余人。

  为有的放矢地推进工会组建工作,观澜街道总工会首先在摸清未建会企业这个“家底”上下功夫,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梳理应建未建工会企业名单。按照“先易后难、重点攻坚、整体突破”的思路,研究制定方案、压实责任标准,搭建解决工会组建工作难题的平台,努力构建党政支持、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

  同时,实行每月一研、每周一报制度,及时将工作中最新进展,特别是难点中的积极因素、不利因素、可行性办法进行分析,机动灵活调整方式方法,先后召开推进会6次,有力推进集中攻坚行动。此外,充分发挥劳动办、安监办、社区等单位的职能作用,做到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上下联动,进一步增强工会组建的刚性力度,共同促进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观澜街道创新建会模式,积极推行“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等方式,重点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会入会工作。对25人以下小微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将其吸纳到就业所属社区工会,在建会举措、建会方式、建会领域都有了新的突破。同时强化互联网思维,畅通入会渠道,广泛运用工会网上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开展网上申请入会、网上服务管理。截至目前,工会会员平台吸纳2万余名职工入会,逐步实现会员管理由“无序流动”向“有序转接”转变。

  该街道推行“片区化管理、保姆式服务”工作机制。在走访企业宣传工会组建政策的同时,征集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立足工会所能,尽可能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坚持引领服务,激发建会入会活力,街道提出“三步走”的工作步骤,以调查摸底、全面推进、跟踪落实三个步骤稳步推进,力争到2020年底25人以上企业组建基本实现全覆盖,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