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举行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启动仪式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10190606.jpg

区委书记、区长王卫为市民发放号码为深圳H00001(白牌)的标识牌。

  10月18日下午,龙华区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观湖街道世纪广场举行。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宣布龙华区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并为市民发放号码为深圳H00001的标识牌(白牌);市公安交警局局长徐炜为市民发放号码为深圳H00001的标识牌(黄牌)。龙华区领导韩荡、浦文浩、邓艳东、赵亮、李志东参加活动。

  近年来因驾驶人违规驾驶电动二轮车引发的事故居高不下,给市民安全出行带来安全隐患。据市公安交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实行电动二轮车备案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提升电动自行车交通守法率,遏制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下来,龙华区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将率先在玉翠社区、新石社区、民治社区、润城社区、章阁社区、大水田社区6个试点社区同步开展。

  启动仪式上,区领导李志东表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职责,全力推进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为群众提供优质快捷的挂牌登记服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社会各界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推进龙华区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工作纳入正规化管理,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据悉,本次电动二轮车备案对于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二轮自行车发放白色标识,可长期使用;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二轮自行车,发放黄色过渡期标识,过渡期至2021年12月31日,须在到期前更换为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需个人承担标识制作成本20元,物流同城配送费用10元,在12月19日(含当天)前备案登记,标识制作成本由政府承担。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还开展了咨询宣传活动,涉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电动车相关有奖问答、保险服务、电动车上牌相关咨询等内容,对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