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0月16日下午,龙华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书记、区长王卫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会上,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领导张纳沙、罗丽娟作学习发言。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龙华各项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结合实际真抓实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龙华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全区上下要学思践悟、乘势而上、感恩奋进,全面打造数字龙华,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布局,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全区上下的生动实践。

  1、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强梅观创新走廊、观澜河生态走廊、龙澜智造走廊三大都市走廊,实施更加开放、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2、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改革,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要抢抓综合改革试点契机,争取更多改革试点落户龙华,努力在基层治理、无人配送、无人驾驶、数据生产要素投入效益核算等领域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要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3、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坚定扛起改革开放旗帜,主动融入和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高标准建设国际化街区,用好“国际通”等平台,加快构建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体制机制,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4、积极探索高密度城区现代化治理新路。要以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要加快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突出人、城、产融合发展,推动城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打造智能治理示范区,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要加快打造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为深圳当好全面依法治国排头兵、打造法治城市示范先行探索。

  5、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要深化教育增量提质、健康促进品牌塑造、居住环境提升、民生服务兜底四大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问题。要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工作,让龙华的生态人文更具魅力。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6、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加强与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等项目建设,推动与香港、澳门产业深度融合。要加强与东莞等地区的交流合作,主动对接全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争取更多重大平台和项目落户龙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增长极。

  7、毫不松懈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计划,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城区软实力。

  8、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龙华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安排,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区上下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打好学习宣传贯彻“组合拳”,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一要迅速传达学习。全区各级各单位也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入脑入心、学深悟透。

  ✦二要全面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在全区迅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三要深入开展调研。要开展新一轮“深调研”工作,形成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主体,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的中心任务、政治要求。龙华区要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抢抓“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加快建成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