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工贸行业典型事故案例“进园区、进企业”警示宣教活动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10230101.jpg

培训会现场,1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为落实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以压降事故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压降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10月21日,该局事故调查处理科联合安全生产基础科组织两场工贸行业典型事故案例“进园区、进企业”警示宣教活动,全区124家危险设备使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各街道相关人员参加。活动采取“线下宣讲、线上考试”方式开展,通过“以案普法、以警促安”,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

  据了解,今年1-9月,全市共发生工矿商贸及其他事故119起,事故类型比较集中,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为主要事故类型,分别占工矿商贸事故的30%、20.91%、13.64%、10%,四种事故类型合计占工矿商贸事故的74.55%。

  为了让参加人员更充分了解事故的发生原因及其危害性,举办方先播放典型事故的相关视频,让与会者感同身受,产生共鸣。本次警示宣教活动选取全市工贸行业五个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揭露事发单位安全管理方面深层次的问题,重点提醒各相关工贸企业近期易发事故的风险以及发生事故后可能面对的法律责任。

  在警示宣教活动现场,参会的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授课人与参会的安全管理人员讨论了何种情形将需要承担因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可能的刑事责任等问题。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给予一一答复。

  为进一步提升龙华区典型事故“进园区、进企业”警示宣教活动效果,本次将事故案例相关内容制成微信小程序课程,让参会的安全管理人员以扫码的形式参加线上专题考试。

  下一步,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事故调查处理科将按照提前“一公里”、前置压事故的工作思路,结合时间节点、事故发生规律和易发事故类型,联合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各街道采取案例宣讲、警示约谈、回头看等形式,继续开展好多样化、立体化的事故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