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五城”画卷徐徐展开 高标准打造“都市核心区”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1年01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011806.jpg

1月15日上午,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在龙华会堂隆重开幕。

  1月15日,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委书记王卫代表龙华区委向大会作题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 加速建成中轴新城 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并在大会上就《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关于制定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作说明。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回首2020年

  “五城”画卷徐徐展开

  大会认为,一年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旗帜鲜明讲政治,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交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优异答卷;二是破釜沉舟、力挽狂澜,推动经济逆势上扬;三是坚持完善功能和提升品质并举,城市建设迎来高速发展期;四是以空前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五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党建引领成为龙华工作最大特色。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龙华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聚人心、强信心、广发力,一举扭转年初不利形势,初步预计,经济增长从一季度-9.8%强劲回升到全年4%左右,较疫情前的2019年提高1.5个百分点,实现了“V”形大反转。

  大会认为,在“十三五”期间,区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壮丽秀美、魅力无限的“五城”画卷徐徐展开。龙华正成为一座都市中轴的核心之城、动力澎湃的创新之城、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

  展望2025年

  力争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4200亿元左右

  大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即:数字龙华建设全面铺开、走在前列;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后劲更足;改革开放全面深入、富有成效;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焕发活力;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更可持续;民生福祉更加丰厚、更有保障;城区治理现代化基本实现、成为典范。

  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龙华区力争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00亿元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大会指出,未来五年龙华区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展现龙华作为;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在落实综合改革试点中提供龙华答案;三是坚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内外联动、合作共赢,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彰显龙华担当;四是坚持都市核心区战略定位,在深圳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中交出龙华答卷;五是坚持创新思路推动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探索高密度城区治理中走出龙华新路;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宗旨、躬身力行,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中打造龙华样板;七是坚持两个文明全面发展,立心铸魂、接续奋斗,在塑造现代城市文明中创造龙华经验;八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在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中贡献龙华智慧。

  谋划2021年

  全力做好十项主要工作

  大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做好十项主要工作。一要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要毫不懈怠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三要全面铺开数字龙华建设;四要全力推动经济高速高质增长;五要率先取得综合改革试点成效;六要迅速提升城区环境面貌;七要全面提速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八要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九要全面打响土地整备攻坚战;十要用心用情办好社会民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沐浴着市委的温暖关怀,承载着300万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必须雷厉风行、大干快上,全力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思路付诸行动,将蓝图变成现实!”王卫作闭幕式讲话时表示,要以坚定信心熔铸强大力量,要以广阔视野成就恢弘格局,要以解放思想激发创新活力,要以火热激情掀起奋斗热潮,要以燃动龙华创造新时代龙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