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观湖街道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1年04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e9cfd576-35c3-4252-a23a-103857c81ad8.jpg

企业按需“点单”后,工作人员上门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指导。

安全应急采购服务列成“菜单”,企业“按需点菜”,政府部门“精准上菜”,让政府服务更合企业“胃口”。这种创新的服务模式来自于观湖街道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项目。上周,观湖街道正式启动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项目,并组织召开专题动员会,全力推进该项安全生产服务的落地实施。这也是观湖街道构建“大安全”格局,着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的一次有力探索。

创新“并联”服务模式 管理做减法

长期以来,工业园区和企业的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技术指导服务基本呈现“政府主动推进,企业被动配合”的局面,带来了政府所想所做与企业需求不匹配、高频次半强制性上门服务引发企业反感、服务交叉重合让企业困扰等一系列问题。

在充分了解了安全监管的难点、痛点、堵点之后,为解决以往政府服务企业中存在的不足,观湖街道以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安全管理格局为目标,积极探索一条既能真正契合企业需求,又能更好地发挥政府采购服务效能的新路子。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项目应运而生。去年7月,该项目率先在观湖辖区侨安工业园、茂源工业园、金倡达工业园等10个工业园区试点执行。观湖街道建立了一批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站,按照“企业线上预约,政府线下服务”的工作模式,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技术辅导服务阵地前移至辖区工业园区,为辖区企业提供更人性化、更精准化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试点工作开展期间,辖区不少工业园区和企业积极响应、踊跃申请服务,成功打开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变被动为主动的新局面。据统计,去年试点的5个月里,项目累计为71家次企业提供184项次服务。

升级实现“六更加” 服务做加法

试点工作为项目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在总结此前项目经验基础上,观湖街道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升级服务内容,形成了应急管理办、服务机构和工业园区企业“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安全管理格局。观湖街道将在4月至11月正式开展为期8个月的指导服务,企业可通过“观湖街道安全应急一体化”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申请。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精心打造,新一轮的安全服务也呈现出“六个更”的亮点。

一是覆盖面更广。升级后的服务范围从去年的10个试点园区扩大至全街道,本年度计划服务中小型企业约700家。二是内容更丰富。今年的服务内容采用“1+1”模式,即“1个必选项+1个自选项”,其中必选项服务项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力综合辅导”是观湖街道应急管理办精心打造的针对性服务内容。此外,企业还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需点菜”,在14个自选项选择一个服务。三是申请更便捷。为提高项目服务的效率,观湖街道就服务的申请与分流专门开发了“观湖街道安全应急一体化”微信小程序以及配套的后台终端,企业可直接通过小程序提交服务需求,后台自动审核企业信息并根据企业所在社区进行即时分流。四是服务更精准。观湖街道引入三家服务机构精准对接服务,企业通过申请后即可获得一对一上门服务,另外还专门委托一家服务机构对整个项目的服务质量进行过程监管。五是查询更直观。企业通过小程序提交服务需求后,审核结果、分配的服务机构、服务人员及联系方式、服务结果等进度均可通过“申请结果”模块进行实时查询。六是监督更透明。观湖街道还在小程序上开发了“举报投诉”模块,将本次项目的服务团队成员信息公开展示,如果在机构服务过程中发现工作人员有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企业可直接通过小程序进行举报。

减少进企频次 效能做乘法

项目升级版一经上线,辖区企业便踊跃参与。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有231家企业主动申请服务。有企业表示,安全指导服务由政府主导变为企业自主申报,能切实提高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及生产经营情况,结合自查自纠、政府监督巡查和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够更有针对性、侧重性地提交服务需求,也能减少机构进企频次,提升政企双方工作效能。

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企业的心声道出了项目的意义所在。而项目带来的这种营商环境变化,背后绕不开的是观湖街道推行的“大安全”格局。在这种格局下,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消防安全等部门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通过“组团作战”方式,让队伍都动起来,让流程更规范,让效能更加倍。

据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观湖街道将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项目,确保服务到位、落实到位、管理到位,着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切实提升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及积极性,有效化解重大风险。

构建“大安全”格局 隐患做除法

事实上,在观湖街道构建的“大安全”格局下,辖区企业的获得感看得见。就拿工业园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公共服务项目来说,去年试点期间以来,服务所覆盖的工贸行业企业交出了零事故的成绩单。而这只是观湖街道消除安全隐患打出的组合拳之一。通过精细服务、规范管理,观湖街道持续拧紧安全阀门,让企业安心在观湖谋发展。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化品两打一整治行动、高处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业园区整园执法行动……每场行动都精准打击,提升了企业风险防控的能力。行动不是一阵风,隐患整治在观湖已是落到实处的常态化。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观湖街道累计出动40617人次,其中,检查各类企业9227家次,检查重点场所50171家次,检查在建项目或工地10985项。行动累计排查隐患91315项,已完成整改86490项,整改率95%。

安全宣传教育同样不放松。观湖街道持续推进“安全会客厅”、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以典型事故案例为抓手,集中约谈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企业主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观湖第一课”暨企业员工安全生产“面对面”教育培训、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培训等,营造人人参与的安全应急文化氛围。

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加持中,观湖街道的安全之路也在向标准化、规范化靠拢。通过分类分级,对工矿商贸企业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实现精准管理;通过风险评估,对高危企业实现重点管控,实现风险筛查和风险评估完成率100%;通过编制《观湖街道示范工业园区建设指南》,不断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