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观湖街道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1年07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7月27日下午,观湖街道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以丰厚“法治大餐”给执法人员“强筋健骨”,切实为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充电加油。

  讲座利用视频会议一体化终端,实现1个主会场与2个分会场互联。现场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许灿荣讲师授课,街道司法所、应急管理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城市管理科、综合科、执法一中队、执法二中队、执法四中队、消安办等各部门共计271名执法有关人员参加了学习。

  许灿荣以极高的学术造诣,梳理了《行政处罚法》的修订背景,阐明指出了本次修订中增加行政处罚概念、丰富行政处罚种类、扩大地方性法规行政处罚设定权、行政处罚执行权向基层延伸等八个亮点,为在场的工作人员上了一堂饱满的法治理论课。随后,许灿荣立足街道办事处作为行政主体的法律地位,以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为视角,结合鲜活的实务案例,对《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在规范执法程序、杜绝“惯性执法”上发挥了有效指导和推动作用。

  本次讲座对宣传《行政处罚法》,推动《行政处罚法》在辖区有力贯彻、规范实施,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起到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