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探索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合作发展新模式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1年07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引领推动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高质量发展,7月29日下午,“学史力行 合作共赢”深圳国有企业与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发展推介会——龙华区专场,在大浪时尚小镇顺利举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勇健,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振新,市国资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芳成,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领导曾敬东、罗丽娟、陈建民、马晓歌出席推介会。

  活动现场,发布了龙华区集体经济发展宣传片,通过视频方式生动展现了龙华区党建与发展互融互促的奋斗之路。

  雷卫华在致辞中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正朝着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这一奋斗目标全速前进。他指出,龙华区高度重视股份合作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市率先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引导股份合作公司探索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出台集体土地使用权交易、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扶持资金等系列政策,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特别是在福城观澜大地块土地整备中,龙华区积极破解股份合作公司“外卖地”处置困局,创下了全市集体资产处置最快纪录。

  雷卫华表示,深圳国有企业与龙华股份合作公司携手合作,开启了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强强联合、共谋发展的新篇章。国有企业和股份合作公司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合作发展新模式,努力将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推动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迈向更高发展形态。通过双方深度合作,必将实现政府、企业、社区多方共赢,必将全面助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跨越式发展,必将为深圳“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勇健在发言中指出,市国资委按照市里提出的“用改革创新思维抓出名堂”的部署要求,推动深圳集体经济立法,完善股份合作公司治理机制,搭建集体资产监管与服务平台,促成一批优质合作项目,为市属国企携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勇健表示,龙华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强区,围绕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全市共有988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其中龙华就有169家,占比超过六分之一。龙华区与市属国资国企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无限的发展前景。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市属国企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必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必将为“双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作出更大贡献,成为市区合作共赢新典范。

  活动特别邀请国信证券、深圳地铁、特发集团等3家市直属国企进行路演。会上,15家市属国企、6家区属国企及48家股份合作公司签署56份合作意向协议。深圳能源集团等6家市属国企与新田新豪股份等6家股份合作公司携手开启党建共建。此外,全市首批“深圳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讲师团”正式成立;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数字博物馆也于当天下午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