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龙澜大道试点高压洗地盘清洗人行道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dc4c3d6-1d6e-4780-9f9e-5ce4d74480ed.jpg

在龙澜大道,环卫工人使用高压洗地盘深度清洗路面。

  创新环卫举措离不开科技助力。早上7点的龙澜大道路段,一位环卫工人正用手推着一台小型的清洗“神器”——高压洗地盘清洗人行道。高压洗地盘清洗过的地方,地面污垢逐渐去除,地砖还原本色,路面变得清爽干净洁净,周边市民感叹:“路面干净到甚至可以席地而坐了!”

  “市容环境就是营商环境”。为全面优化市容环境,打造高品质城区,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开展城市管理工作,8月中旬在龙澜大道试点采用新型保洁作业方式,引入高压洗地盘清洗地面,打造清扫保洁示范路段,努力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求,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龙华建设添砖加瓦。

  据了解,目前龙华区人行道保洁主要使用高压冲洗车或小型三轮冲洗车,通过高压水管连接高压枪头进行人工冲洗。然而,传统人工高压枪作业清洗存在清洁效果欠佳、操作难度较大、文明作业程度不够高、节水性能不够强等缺点。为缓解道路清扫保洁现状中的突出问题,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抓部署,精准施策,全面优化环卫作业方式,在龙澜大道试点采用新型设备高压洗地盘进行清洗,通过高速旋转的高压水流形成大清洁面,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冲击地面,安全、快速、有效、节能。经过近1个月的运行,设备运行比较稳定,效果较好,受到试点环卫工作者及过往行人的好评。

  近年来,随着龙华区环卫工作的新变化,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把扫帚扫遍大街小巷逐渐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环卫机械化设备。龙华区加大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力度,所试点使用的高压洗地盘,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环卫作业质量,让城市更加洁净美丽。

  其一,实现作业质量、工作效率“双突破”。采用的高压洗地盘突破传统作业方式清洁程度有限的缺点,通过旋转机件高速旋转近形成距离高压冲洗面,对人行道表面的污渍、青苔、泥沙印进行深度清洁处理,使得人行道地面洁净“见本色”。同时,新设备突破传统作业方式单一水柱冲洗及水压不够高、单位时间内实际作业面积有限等难题,升级配置2个清洁喷头,化静为动,在高速旋转中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高压清洁面,单次清洗面积大幅增加,实际作业效率是常规高压冲洗机的近8倍,真正实现清洁又好又快的目标。

  其二,实现操作安全、文明便利“双提升”。一方面,高压洗地盘通过连接高压冲洗车提供高压水流进行作业,有效规避了传统晶面机依靠电流驱动带来的用电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高压洗地盘高压喷头被盘体包围覆盖,作业时无水流向四周喷溅,避免给行人和操作人员造成困扰,明显提高了文明作业程度。同时,机身装有万向轮,推行作业时轻便灵活,大幅减少了环卫工人体力的消耗。

  其三,实现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双促进”。在实际操作中,同等面积清洁时,高压洗地盘在保障更好清洁效果的前提下用水量仅为常规高压冲洗机的一半。同时,高压洗地盘价格仅为晶面机一半,且结构简单维护方便,购买及维护成本均相对较低,是践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理念的有力武器。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对试点工作基本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结合试点成效,拟将高压洗地盘应用于全部该局直管道路人行道清扫保洁,最后视情况向全区各街道管辖范围内的城中村人行道等区域进行推广,达到全面提升龙华区整体市容环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