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观澜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履职模式 推动解决民生难题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1年09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b0cc2d0d-1d3c-43cc-817e-77d13857ffcb.jpg

区人大代表对樟顺路进行现场调研。

  自成立以来,观澜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擦亮“一代表一建议一主办”品牌,划分代表“责任田”,提高代表履职主动性、积极性。近5年时间,共开展486场代表履职活动,接访群众千余人次,收集问题155件,均已办理答复。

  连续四年督办 推动清平高速二期工程建设

  2019年,观澜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履职形式,率先创办“一代表一建议一主办”品牌活动,发动人大代表深入社区基层开展调研,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度挖掘问题根源。该品牌活动由辖区代表个人或联名提出建议,并主动领衔开展专题活动,推动建议落实,之后再通过“代表建议回头看”持续跟踪督办,有效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和监督实效性。

  清平高速公路,又称“粤高速S29”,是一条连接龙岗、龙华和东莞市的高速公路,也是深圳市干线路网“七横十三纵”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路线全长20.4公里,原计划分两期建设,但清平高速二期北段却在2014年因外环高速建设时序等问题停工。6年来,以半成品的姿态矗立路中的高架桥钢筋生锈,桥下杂草丛生,影响周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

  2017至2018年期间,区人大代表多次前往清平高速二期(君子布段)现场调研项目建设及交通隐患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整治,解决桥墩下杂草丛生问题,令路况明显改善。2019年1月,区人大代表陈易灵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清平高速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在之后的时间里,大水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多次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通过清平高速二期建设进度座谈会、二次督办议事会、设计议事会了解项目进展,讨论完善环评设计。在区人大代表多年持续推动下,该项目于2020年12月正式重启建设,预计于2023年6月底竣工通车。

  今年2月8日,观澜街道牛湖社区及君子布社区党委班子将一面绣有“人大代表为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大水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对联络站人大代表连续四年推动清平高速二期建设表示感谢。

  开展参与式监督 提高社区服务能力

  民生无小事,为确保“参与式监督”落到实处,观澜人大工委办率先制订《关于观澜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评议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意见》,划分代表“责任田”,将29名区人大代表分派到观澜辖区10个社区,参加社区党群联席会议及居民议事活动、讨论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民意测评等。

  樟顺路全长七百余米,是连接库坑社区与大富工业园的重要道路。但是该道路升级改造工程进场动工后,施工进度缓慢,导致居民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2019年5月,库坑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收到群众对樟顺路改造进展缓慢的反映后,立即组织开展“优化道路安全环境”代表议事会。代表在现场调研过程中发现,樟顺路接驳泗黎路近300米无人行道,上下班高峰期人流车流混杂,道路双向各只有一条机动车道,且没有人行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为加快推动樟顺路升级改造工作,代表们提出建议:一是加快项目审批,尽早解决周边园区职工上下班出行难、出行危问题;二是加强统筹规划,设计时充分考虑樟顺路旁斜坡坡度较陡问题,避免带来安全隐患;三是加装安全防护栏、拓宽人行道,提升防护效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此路段已经完成整体升级改造立项,即将动工,改造完成后樟顺路将升级为双向两车道,道路交通设施也将进一步完善。2019年年底,该联络站组织代表回访发现,施工单位采取了增加人行通道标识、在上下班高峰期安排交通协管员进行疏导等安全措施,行人无路可走的情况已有明显改善。

  2021年8月6日,针对项目施工进展缓慢问题,库坑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再次组织代表前往樟顺路改造工程实地视察,现场研究该项目工程进度、绿化改造等问题。代表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确保樟顺路改造工程尽快完工。

  五年来,观澜街道人大工委共开展486场代表履职活动,接访群众千余人次,收集问题并办理答复155件,切实做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