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推动建设数字化监管监督“龙华样板”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1年09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7d0dc50f-f7d8-40bf-8814-f1a8e24f834f.jpg

市纪委监委领导、区纪委主要领导一行到观澜街道,共同研讨基层廉政风险信息化数字化防控工作。

  瞄准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目标,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勾画了龙华未来五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面对龙华崭新的五年发展蓝图,区纪委监委坚定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坚强保障。

  为将监督融入“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区纪委监委以改革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借助“数字龙华”理念,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智能化。记者近日获悉,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一个数字化监管监督“龙华样板”已经初具形态。

  “信息化+N”立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拓数字反腐新路径

  如何紧跟数字化发展趋势,破题数字化时代的纪检监督,是从中央到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在思索、探讨的问题。今年以来,按照深圳市纪委监委“着力在创新运用大数据监督上先行示范”工作要求和基层“微腐败”治理调研安排,区纪委监委围绕区委区政府“数字龙华”建设任务,依托龙华区产业技术优势,深度运用国际反贿赂管理体系先进理念,推动前沿科技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基层廉政风险数字化防控措施和数字化纪检监察监督新路径,并选定观澜街道作为试点。

  在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关心支持和反复指导推动下,观澜街道根据近几年查处的一些违法违纪案例及风险排查情况,选取工程建设、基层执法、市容环卫这三个权力寻租空间大的领域先行先试,建立了一套“信息化+N”立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拓了一条数字监督、数字反腐的新路径。

  “信息化+N”立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标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及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引入八大非财务风险防控措施(即分权防控、程序防控、制度防控、人事防控、教育防控、公开防控、信息化防控、预警防控)。其以信息化手段,将梳理、优化后的流程固化到系统中,形成环环相扣的全生命周期不可逆程序防控链条;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建—监”等环节,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对分离,达到分权防控;监督事项、重要数据完全线上化,纪检监察机关可实时监督、实时查询项目相关信息,为权力公开透明保驾护航;建立了关键人员肖像数据库,建立企业、人员双重评价体系,实现人事防控;对工程建设各个节点设置计划完成时间及滞后提醒,针对异常信息,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等等。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息化+N”立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以信息化防控为核心,贯通运用分权、制度、人事、教育、公开、程序和预警等防控措施,有效推动“单一专项监督治理”向“系统监督”治理转变,改变了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浅层监督局面,真正将监督嵌入基层权力运行各方面、全过程,综合治理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的廉政风险。

  区第二次党代会期间,这套推动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立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被作为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反腐新路径的典型案例,写进了区第一届纪委工作报告之中。

  创建基层街道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周期数字化管理系统

  政府投资建设领域项目投资大、参与主体多、建设工期长、程序极复杂,从项目申报立项到竣工结决算共涉及20余个环节,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廉政风险点多。分管城建工作的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增珍,此前总因诸多项目监管问题而头疼。

  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活跃期的观澜街道,面积大、体量大,事权杂。街道正在推进的工程项目仅今年就有59个,总投资额达7.43亿元;正在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有32个,集体土地合作开发交易频繁,利益关系错综复杂。街道管理事项多,权力运行涉及面广,预算资金盘子大,因此更需要各部门明确权责、厘清边界。

  让李增珍终于能够舒口气的是,在区纪委监委推动下,由观澜街道以“项目管理中台、数据中台”双中台建设为核心开发出了“观澜街道工程全过程数字监管系统”。该系统以数字化系统建设推动各部门转变工程建设监管理念,主动破除信息壁垒,开放数据,依托先进的数字技术打通工程建设前期设计中的规划、产权、用地性质、报建程序等环节,形成畅通的前期设计数据链,破除工程建设各部门之间因数据壁垒、信息孤岛造成的监管碎片化问题,为街道正在实施的100余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

  据区纪委监委介绍,该系统不是传统意义上仅供业务流转、数据传输储存的工程项目管理OA,而是综合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构建的,集业务办理、风险管控、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信息监管平台。其“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实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审批到项目决算全流程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构建基层街道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周期数字化管理系统,为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提供了“龙华方案”。

  继续以创新为动力赋能纪检监察工作发展

  “注重以市场化改革放权、制度建设限权、大数据手段治权,持续深化改革”“构建‘数字化’反腐体系”……在区一届纪委向区第二次党代会提交的工作报告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基层反腐新路径,在该委今后五年工作部署中占据了相当大的篇幅。

  报告对未来工作进行了明确而具体的指示,其中包括借助“数字龙华”理念、产业技术优势,深度运用国际反贿赂管理体系八项非财务防控措施,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探索建立智慧纪检监察龙华模式。协调接入区各类公共服务数据,最大限度拓展数字资源,逐步建立以公共数据和纪检监察工作数据为主、其他外部重点单位数据为辅的监督大数据库。根据需求建立算法模型,主动对公共等数据进行比对碰撞,有效锁定问题线索,在可疑数据分析中发现线索规律,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充分发挥数据信息核查、过程监督等作用,提高执纪办案能力,完善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实现执纪审查全流程动态跟踪监督。采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证据分析对比。依托数据资源,强化数据智能分析和综合应用,对重大工程、重要事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实现智能预警监督,主动把数字监督融入区域数字治理,推动龙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基层廉政风险信息化、数字化防控试点工作,打造基层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孪生“盾”。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在观澜街道试点开展的数字化监管工作已经获得了市纪委的高度肯定,并建议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统筹指导,上下联动,为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观澜模式”“观澜智慧”。接下来,该委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将报告中提出的数字化反腐“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不断健全基层廉政风险数字化防控和纪检监察数字化监督机制,用数字化理念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以高质量监督促龙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