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大浪街道建立“红绿榜”机制,发出文明城市创建首张成绩单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1年10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大浪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红绿榜”第一期出炉,对19个责任部门和9个社区工作站在9月份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评比。其中,14个部门和社区被列入绿榜表彰,8个部门和工作站表现有待整改,被予以红榜督促。

  文明城市创建“红绿榜”是各责任部门和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张成绩单。9月起,大浪街道根据每月市、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问题清单和街道自查发现问题,以“非动态问题数量”、“点位问题率”等为主要衡量指标,对各部门、各工作站进行考察,对表现良好的单位予以绿榜表彰,表现有待整改的单位予以红榜督促,并将在年底进行综合考评。

  “红绿榜”机制是大浪文明城市创建的创新工作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大浪街道多方位、全角度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建立常态机制,以督查促长效,多方发动居民参与,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据了解,为了高效整合部门资源,大浪街道推行“二四六”工作法,即梳理两张责任清单、建立四级问题处置闭环、打造六重督查长效机制,确保每一项责任都能落到实处。社区问题类型多种多样,各类问题对应的责任单位都不一样。为此,大浪街道一方面以场所类型为聚合,横向梳理出24类重点场所、263个具体点位及其细分创建标准,形成点位责任清单,确保创建无死角;另一方面,以问题类型为聚合,纵向归纳群众关注度高、解决呼声大的重点类型问题,梳理出车位划线、路面维修、墙面清洁、公共设施维护、井盖修护等13类高频问题,形成问题类型责任清单,明确“短板是啥、由谁补齐”,将街道部门和社区紧密结合,确保责任全覆盖。

  同时,大浪街道按问题复杂程度分四级处置,明确各级问题责任分工,形成处置及时的责任闭环。此外,该街道以“文明办日常巡查+督查室专项督查+第三方专业公司地毯式巡查”的模式,每月开展一线“接地气”检查,抓好动态问题督查促整改,确保问题不搁浅、不回潮、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