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数字治理新成果,地质灾害智慧监测系统上岗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1年10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0月25日下午,龙华区召开地质灾害智慧监测系统应用试点发布会,并在龙华街道启动试点,聚焦地质空间治理短板,积极探索数字治理新模式,推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形成更多生动实践。区委书记王卫,区领导蓝涛、商澎涛、王朝成,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区直部门、驻区单位、区属国企、各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有关企业、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发布会上,龙华排水有限公司以及技术专家介绍了地质灾害智慧监测系统基本情况。在观看地质灾害智慧监测系统应用可视化演示后,区领导共同上台启动地质灾害智慧监测系统。

  据介绍,地质灾害智慧监测系统解决方案以龙华街道地质空间“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导向,具备“一个平台”核心优势、“4大技术支撑”功能特性,推动城市地灾防治从出现问题被动处置到萌芽状态主动遏制,从人工巡查静态监测到动态感知智能预警,从拉网式高成本无序性防控到全周期精细化分级别管理。“1个平台”指构建三维城市空间地质综合管理平台,实现辖区地质空间统一监测、联动分析、精准预警、集中调度、全生命周期管理。“4大技术支撑”分别是探地雷达技术在地面空间的应用、管中雷达技术在超深管网中的应用、边坡雷达技术在立体地质场景的应用、智能形变监测仪在全天候智能监测中的应用。

  王卫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和责任担当。各街道、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分析研判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等面临的各类重大安全风险。要大力实施科技强安战略,持续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巩固拓展地质灾害智慧监测系统的应用试点成效,以数字化转型助推治理现代化,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治理新模式。注重运用先进监测设备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科学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加快化工园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学习借鉴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先进经验,建立健全“一网统管”城市智能指挥中枢,全力推进数字孪生城区建设,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治理示范区。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安全生产责任措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在安全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要发扬“行军鞋”精神,及时发现问题,报告各类安全隐患,并坚决果断予以处置。建立健全有奖举报等群防群治群控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普及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