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做山水文章 筑生态新城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9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风景秀美的观澜版画基地。

沁瓷园街心花园。

龙华打造了全国首个民法主题公园。

环城绿道是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天朗气清,开窗见绿,碧水潺潺……如今的龙华,天蓝、地绿、水清,满城山水画,愈来愈动人。从“工业老城”变身“生态新城”,一路走来,龙华区扬生态之长,做山水文章,兴绿色产业,谋民生幸福,这座宜居之城,正如鲜花般在深圳中轴美丽绽放!

  生态是最公平的福利,环境是最基本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华区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独特生态禀赋,乘势开启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新征程,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先锋的“龙华样本”。

  这十年,逐绿前行起欢歌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观澜河作为龙华的“母亲河”,流淌于城市中轴,见证了龙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发展历程,奠定了都市核心的城市格局,孕育了一水润城的人文特色,用荡气回肠的笔墨书写着龙华的古往今来。

  龙华区地处深圳中轴,是深圳市的产业大区。上世纪80年代后期,通过“筑巢引凤”大量引进“三来一补”和“三资”企业,工业制造业迅速发展。2011年,龙华新区成立。2017年,龙华成立行政区,提出了“一城四区”的奋斗目标。观澜河肩负起“深圳品质中轴北延,丰富龙华水岸体验”的重大使命。近年,龙华区按照“一山一水一城”全域生态格局,全面推进“中轴新城,魅力龙华”建设,观澜河重现水清岸绿,“工业老城”蝶变为“生态新城”,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十三五”时期,龙华区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举全区之力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推动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好转、水资源配置格局持续优化、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走出一条高密度建成区全民治水、生态活水、文化兴水“三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措施有力,成效凸显。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从地表水劣Ⅴ类跃升至Ⅲ类标准,24条支流实现从普遍黑臭到地表水Ⅴ类以上,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转折性、整体性好转,全区河流迈入“恢复功能性水体”时代。观澜河干流鱼类达到11种,河流交错带植物多达2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鸢、白鹭、矶鹬等20种鸟类,成为深圳恢复生物多样性的生动样本。

  近年来,龙华区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加速“腾笼换鸟”,2018年以来,整治“散乱污”企业2746家,切实将治水的“投入”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产出”。以治水带动水岸联动发展,推动“单一的功能性治水”转向“水产城共治”,不断将水清岸绿的生态效益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统筹治水和旧城改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探索“村-城突围”模式,变“城中村”为“城中景”;打造文化遗产游径、文化旅游IP,推动人、城、产、水和谐共生……

  现如今,观澜河流域水草丰美,白鹭齐飞,百舸竞发的热烈场面精彩上演,滨水空间焕发活力,观澜河湿地公园等一批亲水景点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水穿城、绿满中轴、人水和谐的新长卷徐徐铺就,一江碧水、两岸风华正流淌进每一位龙华人的生活,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这十年,铁腕治污显成效

  面对“绿色大考”,龙华绵绵用力,从保护一片蓝天、一泓清水、一块土地开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联动开展治水攻坚。构建区、街道、社区、民间四级河长体系,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市区联动打造“红色叶脉”党建平台,开展“清源”“碧水”“亮剑”三大行动。坚定不移推行雨污分流,以超常规力度补齐污水管网历史欠账。用“笨办法”、下“苦功夫”实施正本清源改造,强力攻坚暗涵整治,使河流焕发碧水长流生机。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拓能,利用污水处理设施尾水、水库、天然基流等水源,对观澜河干流及樟坑径河等14条支流实施常态化补水,重塑河流生态系统。

  倾力实施蓝天工程。全方面多层次开展大气环境治理,实施“多源共治”,构建大气网格化监测体系,设置38个空气微子站,守护常态“龙华蓝”。2020年观澜子站PM2.5年均浓度降低至22.8微克/立方米,首次优于欧盟标准。

  深入实施净土工程。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和风险筛查,加强水源保护区、耕地等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调查工作。建立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联合监管机制,将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纳入用途变更、城市更新、收回、续期、转让等土地流转监管程序。深入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创建“1+3+4+36”无废建设试点体系,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全区固体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同时,狠抓各类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全市首创“区-街道-社区-园区”四级环境监管长效机制,创新服务企业“环保专家、环保管家、环保主任”三级管理模式。深入开展“利剑”系列生态环境执法行动、“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构建“零容忍”生态环境监管体系,让生态持续向好、环境更加优美。

  这十年,宜居宜业生活美

  徜徉在风景如画的龙华,蔚蓝的天空下,青山难掩绿意,水岸芳草茵茵。各种生态美图频频刷爆朋友圈,给群众的生活增添了更多舒畅和惬意,宜居宜业宜游已然成为龙华最亮眼的名片。

  近年来,龙华区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修编《龙华区综合发展规划》《龙华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9-2025)》,统筹构建“一中轴、两核心、七功能区”城区空间结构,绘就“水清、天蓝、地绿、景美”的美丽龙华美好蓝图。

  龙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绘好大视野、大山水、大生态“三大手笔”,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绿化品质提升,打造“一环一廊一山一河”四大绿色地标和景观雕塑等一批特色小景,全力“绣”出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花香四溢、绿色环绕的大美龙华、品质龙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城。

  “公园之城”建设浓墨重彩。龙华区以打造“公园之城”“著名花城”为引领,加快公园建设速度,公园总数从新区成立之初的52座增至目前的158座,逐步构建“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建成全国首个民法主题公园,花景大道、花漾街区、街心花园、花园路口、社区共建花园、立体绿化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城市景观层次色彩更加丰富。“绿色地标”相继崛起,“花园之城”逐步呈现,“蝶变龙华”作品荣获2019深圳花展造园艺术综合奖金奖。

  下足“绣花功夫”管理城市。334个城中村完成综合治理,实现村容村貌“面子”和居住功能“里子”的双飞跃。实施“一村一策”特色化整治,“物管进村”经验获全市推广,塑造了一批城中村“新地标”。精心打造节点小景小品,因地制宜营造整洁、美观、极具特色的主要道路立面风景,龙华街区风情更加多姿多彩。结合花境组团形式,在重要道路、节点设置“奋斗龙华”“再立潮头”“爱心龙华”等造型独特、精致优美的景观雕塑。高标准推进城市照明建设,以龙华大道为轴,以观澜河、深圳北站为重要节点,璀璨灯光点亮城市夜空。

  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推行“百名讲师,万名督导”计划。全面推广住宅小区“集中+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完成住宅小区楼层撤桶,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目前,龙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经超过46%。

  完善环山贯水绿色布局。实施增绿织绿行动,推动城区市容、环境、品质全面升级,让城市美学随处可感、花漾生活随处可享。开通全国首条人才绿道示范段,打造全长135公里环城绿道,荣获2020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最高奖,被誉为深圳“十佳健身步道”、龙华“绿色地标”。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不仅仅是龙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龙华奋力书写治山理水文章,厚植绿色底蕴的不变追求。2020年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正式授牌,龙华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

  这十年,绿色发展意正浓

  如何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

  在逐绿而行的生态发展之路上,龙华区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生产生活各领域。现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亮丽的城市品牌和最具发展活力的优势,激发和拉动相关业态增值增效,实现了藏富于绿水青山。

  一直以来,龙华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一走廊四支柱六片区”现代化产业体系。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产业转型考核全市第一,入选2019年工业百强区、2019年全国百强区。2019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74%,国家级绿色工厂获评数量位居全市之首,获批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九龙山、观澜高新园被纳入国家高新区,成为全市创新发展主阵地。

  在全市首创节能考评全公开机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等项目的扶持力度。精准实施治污减排,推动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银星科技园、锦绣科学园获得“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称号。

  生态优先已成共识,龙华绿色发展脚步也更加坚定。

  一方面,严守生态控制铁线。按照生态系统完整性原则和主体功能区定位,开展生态系统敏感性评估、生态系统服务重要性评估,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一张图”,面积为18.87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10.75%。生态保护红线内区域有观澜森林公园、阳台山森林公园、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长岭皮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以及梅林山、银湖山郊野公园部分区域,基本形成了保护与发展并重的生态空间保护格局。另一方面,厚植自然生态空间“大根脉”,完成全区林地范围、林地利用状况以及森林资源属性等更新调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强化湿地保护。

  保护绿水青山,龙华蹄疾步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名片”,龙华步履铿锵。在前进的道路上,广大群众期盼的绿色生态美丽家园正在慢慢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