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1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月6日,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召开。

  1月6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召开。区委书记王卫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委向大会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龙华区2022年工作和发展成就,深入分析龙华区发展存在的不足,科学擘画未来发展蓝图,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全面部署。

  回首2022年

  数字龙华成为鲜明标识

  都市核心成为全新定位

  大会指出,2022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区委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龙华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谋篇布局“11+4”产业集群,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2980亿元,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高于传统企业增速6.5个百分点。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体制机制活力持续迸发。四是尊重、顺应城市空间发展规律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全力打造与都市核心相匹配的城市品质。五是时刻牵挂群众安危冷暖,公共服务供给实现质量齐升。六是全力打造文明典范城区,奋斗文化形成可感可见的有效激励。七是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八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党建引领的龙华品牌在全市叫响。

  大会指出,区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时的厚望重托,深怀感恩之心、激动之情,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任务,开启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新征程,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群众关切的问题,推进了许多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工作,办成了许多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大事,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龙华形象正在深度重塑、龙华印象正在全面改变。数字龙华成为鲜明标识,都市核心成为全新定位,奋斗文化成为闪亮名片。

  展望2023年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初步安排为7%

  大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龙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市委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工作要求,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龙华贡献。

  大会指出,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初步安排为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5.5%,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大会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找准龙华在深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市委全面部署了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的“五个中心”发展任务。龙华要融入和服务市委战略部署,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全面融入“五个中心”建设,全域推进数字化发展,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都市核心。

  要坚持以数字经济为牵引,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度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坚持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为先导,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要坚持以都市核心为标杆,打造发展能级持续跃升的现代化城区。要坚持以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为重点,在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坚持以文明典范城区为目标,塑造明礼向善的社会风尚。要坚持以可量化的“民生七优”为追求,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打造模范践行“两山”理念的标杆城区。要坚持以全周期管理为导向,走出一条高密度城区治理新路径。

  “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未来仍需跋山涉水。”王卫在闭幕大会讲话时强调,抓好党代会精神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大干快上提效率,要协同联动一盘棋,要接续奋斗强作风,按照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只争朝夕,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