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一年三大体育场馆开门迎客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2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文体中心。

全国首个垂直分布式大型体育场馆简上体育综合体。

九龙山体育公园。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字一句,落实到龙华人身边,就是越来越多出现在家门口的体育场馆。近年来,龙华区文体事业开启了小步快跑的“赶超模式”,2022年上半年相继建成并开放了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和龙华文体中心3个大型体育场馆,全区公共体育设施面积从399万平方米增加至570万平方米,截至去年年底,全区上线i深圳“一键预约”平台的体育场地达269家。

  政府“快跑赶超” 群众“幸福加码”

  没有体育馆,没有运动场,十年前,龙华的文体设施可以用“匮乏”二字来形容,别说游泳、打网球,就连踢足球、打羽毛球都很难找到合适的体育场馆,龙华人几乎没有地方运动健身。自新区成立以来,龙华聚焦民之所盼,着力补齐文体设施短板,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和龙华文体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拔地而起,场馆设计新颖、功能丰富,成为点缀在中轴之城上的一颗颗耀眼明珠。

  经过精心打磨建设,去年1月,龙华区第一座大型综合性文体场馆九龙山体育公园开园,该公园率先将运动健康和绿色生态理念完美融合,在体育设施主体基础上,以曲线为建筑设计元素,创造流动的建筑形象;去年4月,全国首个垂直分布式大型体育场馆——简上体育综合体开馆迎客。该体育综合体以独特的错层设计理念,打造出高效实用的都市型、楼宇型全民健身中心,配置恒温游泳馆、多功能综合馆、篮球场、羽毛球馆、网球馆等多个专业赛事级别运动场地,场地数量更是位居我国高层室内网球场馆之首,是深圳市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重点工程;待到6月,全区单体量最大的文化体育场馆——龙华文体中心正式开放运营,该文体中心包括一个6478座综合馆、训练馆、标准天然草足球场、标准400米跑道、恒温游泳馆、空中健身绿道,可兼具举办高端赛事、演艺活动、商业展览等文体活动,是龙华超大型文体综合空间。

  三大场馆的开放,让龙华热爱运动的人欢呼雀跃。自从龙华文体中心开业,住在附近的周先生就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天早上晨跑的人群中都有他的身影。在龙华生活了快十年的黄先生,更是第一时间打卡每一个场馆,他说:“之前打球都要去别的区,现在终于能约朋友来龙华打球了!”

  “十四五”末期13座大型文体场馆全部建成

  去年11月26日,被誉为大浪文体“双子星”之一的大浪体育中心首块屋面结构板顺利封顶,至此,大浪体育中心建设工程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43%,这标志着大浪体育中心项目迎来自开工建设以来第一个重要节点。

  大浪体育中心,集赛事与大众运动锻炼于一体,配套多功能馆、游泳馆及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真冰场、健身房、舞蹈室、台球室、架空室外篮球活动场和地上停车场等。除基本的运动健身需求外,体育中心还将设置公共休闲交流区,在提高体育中心内场地使用率的同时,为热爱体育人士提供休闲交流和沙龙聚会场地,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交流氛围。此外,还将建设1个儿童运动乐园,包含1片迷你足球场及4片迷你篮球场,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在另一边的观澜街道,2017年立项的原大布巷停车场综合体项目功能定位已调整为体育场馆,暂定名“观澜体育中心”,建设内容包括3000人综合训练馆、8片场地的室内外篮球馆、一座标准50M游泳馆、18片室内羽毛球场、6块标准场地的各类小球馆、一片7人制室外足球场、3片室外网球场,以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交场站、地下车库等配套设施,有效解决观澜街道文体设施短缺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进程中,龙华也将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顺应民意推进文化体育建设。据获悉,到“十四五”末期,龙华区在建的13座大型文体场馆将全部建成,龙华的文体设施面积从目前500万平方米激增至700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平方米增加至2.6平方米,备受期待的“10分钟文体服务圈”将全面实现,全面建成一条由南到北的文体活力运动带,满足人民群众开展全民健身锻炼和享受高端文体活动的迫切需求。此外,龙华已经开展了全区体育场地现状普查及挖潜工作,制定“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计划。盘活空间资源,投放100套健身路径、乒乓球台、智能健身设施等体育设施,改造一批篮球场、足球场等连片运动场地,打造5个都市型、楼宇型体育设施示范点,多部门联合充分用好公园、碧道和社区“金角银边”,推动文体设施进公园,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