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雷卫华代表龙华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5月30日,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

  5月30日上午,龙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222名区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由王有明、皮勇华、吴振兴、黄启键、胡细银、浦文浩、孟宪潞、李友华、马红担任。王卫、雷卫华、熊佩锦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根据会议议程,区长雷卫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步,部署下一步政府工作总体目标要求。

  雷卫华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龙华区改革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他用“九个坚持”对一年里的工作进行精准概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效统筹;坚持工业立区、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坚持聚力创新、自立自强,科技引领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内生动力活力加速迸发;坚持内外兼修、建管并重,城区综合承载力全面提升;坚持底线思维、综合治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坚持提质保障、兜牢底线,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美龙华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从严治政、提升效能,“六型”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雷卫华指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2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4.1%,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奋进新征程、推进现代化。雷卫华表示,全区政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和“绿美龙华”建设,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龙华实践,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主力承担区,在新的高度挺起龙华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二是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真抓实干发展新经济、开辟新领域、塑造新优势;三是全力夯实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区、科技强区、人才强区;四是全力推进供需两侧协同发力,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五是全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六是全力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打造更具魅力的都市核心;七是全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龙华;八是全力打造“民生七优”幸福标杆,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区,持续增强文化软实力;十是全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当天,在大会开幕前召开了预备会议。预备会议通过了会议议程,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通过了议案审查委员会成员名单;听取了关于龙华区二届人大代表变动情况的报告;宣布了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名单;宣布了代表及列席人员编团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