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区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read_image.jpg

  福城街道开展应急处理森林消防消防演练,做好清明期间各项安全工作。

  为降低聚集性和输入性疫情风险,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暂停实地祭扫活动。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日,龙华区出台工作方案,要求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周密部署,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确保2020年清明节期间避免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最大力度保障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

  方案要求,各单位要全面加强深埋点火源管控力度,坚决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组织护林员队伍、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在进山路口设卡布点、严查严守,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各街道办要列出各深埋点责任清单,落实督办机制,一级抓一级、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层层抓落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救、责有人担”。

  各街道办和应急管理、林业等部门要扎实部署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特别要加强对高火险地区、森林火灾多发区及重要场所的排查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责任没落实不放过。针对重点地域,要开展好“清坟边、清林地、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等可燃物“五清”行动。各责任单位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为避免群众大量聚集,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宣传,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引导市民暂停开展现场祭扫活动。在街道、社区、林区道路、进山路口、火灾易发生区域设置警示牌、横幅、标语。清明节期间,各街道办、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做好组织指挥、人员配备、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各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要靠前驻防、严阵以待。一旦发生山火,属地街道办和区应急管理、林业部门领导要及时赶赴火场,开设现场指挥部,迅速组织人员安全疏散撤离,科学安全高效处置火情,一旦接到山火报告,快速出击、重兵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