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区39所初三高三学校开学秩序井然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04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观澜二中学生在教室里上“复学第一课”。

  “开学了!”春暖花开,疫情逐步稳定,老师们回归三尺讲台,11000多名同学回到美丽的校园。

  为迎接学子归来,39所初三、高三学校严阵以待,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区委、区政府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实地督查防疫行动,区教育局机关干部兵分几路,奔赴各学校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围堵漏洞,积累经验。

  初三、高三返校后,其他年级也将分时段渐次开学,全区22万多名中小学生的健康安全,决不允许有任何疏漏。力争做到各学校在师生返校前每一位返校师生身体健康,保障每一所学校开学安全。

  严格把好返学入校第一关

  复课的第一天,新华中学初三学生符合上学要求人数为894人,今天全部到校上课。全体教职工、初三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禁止在教学时段进入校园。

  在现场看到复课第一天,学生要经过四次检查才能入班:第一关,学生在家自行测温并上报;第二关,校门口温度检测,检测口共有10条通道,学生有序排队保持间隔,经过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后入校;第三关,红外线测温仪;第四关,班主任在教室门口再次测量体温。

  观澜二中复课首日,早上不到七点,初三的790名学生回到了学校,学生经过校门通道来到消毒区,经过测温区,有序进入校园,最后进入教室。

  龙华中学781名初三、高三学子有序排队、洗手、测温,同样顺利返回熟悉的校园。8点整,学校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组织初三、高三学生在各自班级收看复学第一课在线直播。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学生入校流程启动得更早一些,早上6:30开始,初三年级的同学们开始进校。现场实行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学生进校一律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前后间隔不少于1米。依次洗手消毒、测量并登记体温。

  该校九年级语文老师刘恋告诉说,很久没见同学们非常想念,疫情期间对老师来说是一次教学的挑战,也学习到很多新的技能,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和学生一起抓紧时间迎接中考。

  观澜中学为确保万无一失,对887名学生入校、在校期间的各方面都做了周密细致的部署安排,让学生安心却不分心,集中却不聚众。虽是开学第一天,但初三、高三年级的学习活动正逐步恢复往日生机。

  “我很放心!”刘先生是今晨送孩子返校大军的一员,谈及孩子在观澜中学的住校生活,他表示,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全都做了核酸检测,进行了大排查,加上区教育局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做得很好,所以还是很放心的。

  学校顺利开展教学活动

  复课第一天,龙华中学举行了一场别样的“室内升旗仪式”,教育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感受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力量。其次,健康副校长唐晓雄向同学们宣传如何科学防控、做好自身防护等科普知识。由郑武校长主持“第一节课”,课上提到,科学防疫,从我做起。要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常消毒”等;咬定目标,高效备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克服急躁焦虑心理,调整学习生活状态,开启新的学习征程;砥砺奋斗,未来可期。

  开学第一课上,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的老师们还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份小礼物。久别重逢,老师们希望这些小礼物能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满满的爱。此外,每位学生还将自己的心愿写在卡片上,粘贴在年级心愿墙,为即将到来的中考加油鼓劲。

  据从新华中学了解到,在上下学及课间操时,要求各班级分批次、错峰进出,每班之间间隔2-3分钟,学生不能聚集、不能互相聊天、打闹,确保安全距离。教师就餐也会根据安排表分批次错峰就餐,就餐前按指定入口进入餐厅,就餐时按照要求控制每桌就餐人数,保持间距,就餐后洗手,然后按照指定出口离开餐厅。

  “在家学习了那么长时间,早就期待着回到学校上课啦!这次进到教室,感觉好亲切,好温馨。”新华中学小李同学说:“特别是刚进到教室,看到了教室的黑板上写着:春暖花开,盼你归。好感动,谢谢我们的老师。”

  中午放学时间,观澜二中要求在校午餐的同学留在教室不能走动,待回家午餐的同学离校之后开始有序地组织午餐,吃完饭的同学可以选择到一楼架空层、操场活动或留在座位,除上厕所外,不允许在走廊走动、闲聊,从而避免学生扎推的现象出现。

  多举措做好防控复学工作

  截至4月27日,通过区教育局下调配、学校自采等方式,观澜中学已筹措大型红外测温仪1台、人脸识别测温仪1台、红外线测温枪106支、水银温度计10支、酒精多瓶,其他物资若干。墙上张贴着各类防疫物资的用途、种类等信息,物资有序分类存放。“含氯的消毒液和酒精尤其需要分开存放,以避免爆炸的风险。酒精一般都存放在柜子里。”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的防疫物资已储备一个月的供应量。师生每人每天发放2个口罩。

  在龙华外国语学校,每天对学生们进行4次体温检测,实时监控学生们的健康状况;每间教室每天消毒1-2次,确保通风;学生将按规定在架空层通风处单人单桌就餐,间隔1米排队领取餐食;每个同学固定座位,单人单桌,同侧同向,用餐时不交谈;学生严格按照要求,课间行走时不面对面,最大限度减少交叉和接触。

  这批初三的学生,面对的是即将到来的中考,压力相对较大。

  针对这一特点,新华中学高度重视返校复学学生的心理问题,每周安排一节心理课,心理老师对孩子们的心理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疫情防控时期,学校将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针对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辅导方案,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观澜二中初三年级胡柏山老师介绍说,目前学校的中考策略主要是先让学生适应复习的环境,适应周期在两到三周,再按部就班地推进知识点的复习,绝不操之过急。

  观澜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特殊时期,学校希望能得到更多家长的配合:比如早起提醒学生进行体温测试;条件允许的尽可能由家长接回家午餐午休,避免通过交通工具或其他问题导致交叉感染。最重要的一点,要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不能“知识点第一”,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帮助他。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