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抓实整改,做好防疫监督“后半篇文章”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03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组赴企业开展防疫和复工复产监督检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成为目前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区纪委监委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回头看”“解难题”“纠偏差”等方式抓实问题整改,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后半篇文章”,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面向全区6个街道,迅速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和6个监督检查组,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统筹全委纪检监察力量,直插防疫一线,累计出动480人次,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13个,督促整改防疫问题73个,推动上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回头看严防整改走过场

  深圳外来人口比较密集,目前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当前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坚守职责定位,调整监督重点,在查找疫情防控问题短板的同时,接连回头看,严防整改走过场,形成监督闭环,坚决推动反馈问题“真整改”,推动防控单位和人员“真履责”。

  “今天我们过来,重点就是看看前几天督查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得到整改。”近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某街道逐一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通过“回头看”,发现某社区隔离点消防通道堆积物品妨碍通行,某商住混合型小区企业员工与小区住户共用电梯,某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没有责任到人等问题未彻底整改,立即督促责任部门加强监管,抓好问题整改,并要求街道纪工委监督跟进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组再次“回头看”时,以上问题均已完成了整改。

  该组负责人介绍,此次问题整改“回头看”,不仅针对本组之前监督发现的问题,更紧盯各有关部门履职检查发现的问题。着眼于抓早抓小,再一次把监督关口前移,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一线的方式,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督促整改,确保各项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落细落实。

  解难题助力企业过难关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应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楼宇园区、企业厂房,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护航,把“监督找问题”和“服务解难题”统一起来,既对职能部门落实涉企优惠政策进行全方位监督,又面对面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真正打通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因厂房场地限制无法配备单独隔离间,部分企业不能复工复产,面临违约风险。“上级复工复产的好政策需要尽快细化、落实,才能变为有温度、能操作的好招。”监督检查组迅速联合街道纪工委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安排,促使工业园区积极落实防控责任,设置公用隔离间配予园区企业使用,为易捷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

  得知区内部分企业因疫情影响,资金紧张,缴纳租金压力大,严重影响复工复产的情况后,监督检查组立即联合街道纪工委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宣讲,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纷纷落实上级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减免租金累计6000余万元。

  对于市、区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措施,区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检查,确保这些措施落实落地,以监督保障执行、以服务促进发展。目前,全区复工企业超过2万家,其中百强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100.00%;规上企业复工率99.28%;工业企业复工率98.85%。

  纠偏差保障政策落实处

  “加强整改的同时还要考虑居民是否出入方便、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等,切不可层层加码,加重基层和企业的负担。”在“回头看”监督检查中,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叮嘱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目前,全区上下对疫情防控政策总体执行情况良好,疫情防控成效明显。但对于个别地方出现的防控手段不合理、简单粗暴一刀切、欠缺人文关怀、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等问题,却容易导致防控政策变形。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加强监督整改的同时,注重把握防控要求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谨防矫枉过正,及时纠正防控偏差。

  “要紧跟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战略策略、重点工作。”最近,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以及分区分级管理、复工复产等新要求,市里出台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实施细则,其中一条规定,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对通过社区小区和城中村的市政道路,不能作为其中一部分进行围合管理,确实无法避免围合的,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车辆顺畅通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紧紧围绕抓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区纪委监委一名干部表示,疫情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要以实战大考为契机,提高专业能力、履职水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