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4号线三期开通首日 迎客约16.9万人次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10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10280303.jpg


10月28日上午,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北延段)正式开通运营,中午12点北延段车站开门迎客。

  10月28日对于大观澜片区的居民而言,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10月28日上午,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北延段)正式开通运营,中午12点北延段车站开门迎客,标志着大观澜片区正式进入了“地铁时代”。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领导张纳沙、罗丽娟、李水生、李志东,港铁(深圳)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开通仪式。

通车.png

  王卫在仪式现场致辞时表示,地铁4号线北延段开通后必将进一步加强龙华与香港、东莞等周边地区的联动,为龙华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全省、全市区域发展格局赢得主动,占得先机,注入活力。

  三期工程的建成通车,也意味着4号线三期工程由建设期正式转入运营期。仪式现场,业主单位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代建单位港铁技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和运营单位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举行三权移交仪式,将属地管理权、设备使用权和调度指挥权正式移交港铁(深圳)公司。

  作为居民翘首以盼的交通设施建设工程,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自规划以来,就吸引着龙华人的目光。2016年9月7日,地铁4号线北延段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7月10日,全线隧道贯通;2019年10月26日,全线土建主体工程完成;2020年6月24日,开始试运行;2020年10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该工程的每一个重要进展都令人欣喜。

  三期工程由4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向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终点于牛湖站,全长10.8km,共设8座车站。其中,在长湖站与规划轨道交通18号线换乘,松元厦站与规划轨道交通22号线换乘,在观澜站与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换乘。运营时间与轨道交通线网保持一致,为6:30至23:00。4号线全线长度为31.3公里,单程运行时间约51分钟。

  根据新线开通后的客流预测,4号线三期车站全日客流预估16.9万人次,4号线工作日早高峰将继续维持大小交路的行车安排,小交路列车折返点为茜坑站,形成福田口岸至牛湖站,福田口岸至茜坑站的大小交路交替运行的行车安排,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30秒,可有效满足沿线居民的出行需求。

  开通后的地铁4号线北延段将大观澜片区正式纳入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从观澜坐地铁只需40分钟即可到达福田中心区,实现了深圳中部的南北向交通出行贯通,在极大方便龙华居民出行的同时,对于龙华区落实深圳“中优北拓”战略,加快片区经济、文化发展,建设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