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区块链赋能!数字龙华正加速拥抱未来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jpg

  4月9日,“2021中国深圳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区块链赋能未来城市”在龙华区格兰云天酒店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区块链”“数字孪生”“未来城市”等关键热词展开精彩的演讲和对话。龙华区委书记王卫,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伟,腾讯政务云副总裁王景田,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以及来自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领域研究学者、技术专家、企业家参加活动。

  活动中,“深圳市龙华区区块链孵化器”“深圳市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揭牌成立,龙华区与深圳腾讯数字经济、道一信息技术、趣链科技、德方智链等12家区块链孵化器企业现场进行签约。

2.jpg

  王卫在致辞中指出,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又有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的强烈需求。目前正在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王卫向参会企业抛出“橄榄枝”,表示“龙华将围绕深圳所长、龙华所能,聚焦‘区块链赋能未来城市’主题,吸收各界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的智慧,立足龙华数字化发展实际需求,诚邀各位为数字龙华建设、推动区块链全面赋能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也热忱欢迎大家来龙华创新创业、投资发展,共创美好明天,共赢美好未来”。

  王景田在致辞中分享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赋能数字政府的实践,并表示希望深化与龙华区政府的合作,通过开放腾讯积累20多年的技术和生态优势,助力推动区块链和龙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在技术突破、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社会进步等方面的作用,全面助力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

  主旨演讲

3.jpg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作了题为《如何利用区块链赋能产业发展》的报告。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的新态势、新特征和新趋势》的报告。欧洲科学院等三院院士张彦作了题为《区块链与数字孪生赋能未来城市》的报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所长魏凯作了题为《“十四五”区块链发展展望》的报告。

4.jpg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郑子彬、腾讯云区块链总经理李力分别就《区块链产业的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区块链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云链结合,支撑城市管理创新》进行了主旨演讲,围绕如何利用区块链促进产业融合及产业升级、区块链未来城市场景的探索进行了激烈讨论,为龙华区发展数字经济,区块链赋能未来城市指明了方向。

  圆桌论坛

5.jpg

  在圆桌论坛环节,锘崴科技董事长王爽、趣链科技副总裁张帅、德方智链创始人柳波、美团技术学院院长刘江、同创伟业投资副总裁张昕、微众银行区块链应用研发负责人苏小康、达晨财智投资合伙人任俊照、深圳数字人才专委会主任周锐等围绕“如何利用区块链促进产业融合及产业升级”及“区块链未来城市场景的探索”进行了对话,深入交流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未来城市场景等领域的实践经验,并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予以展望。

6.jpg

  据了解,龙华区诚意满满地拿出了重磅“干货”,现场分享了龙华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积蓄的产业基础、数据资源、科研支撑、基础设施、应用场景、政策工具箱等方面的雄厚资源,吸引了诸多行业人士关注。

  接下来,龙华将抢抓“双区”建设和“数字经济”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字价值化为主线,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拓展应用市场,完善产业生态,着力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