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10月17日开幕:聚力“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75d6604-730a-4d9c-9aef-377bd629679a.jpg

10月17日上午,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

  10月17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会期为三天半。246名新一届龙华区人大代表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区长雷卫华代表龙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王卫、谢晓东、皮勇华、吴振兴、胡细银、浦文浩、孟宪潞、李友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主持。雷卫华、钟荫腾、熊佩锦、曾敬东、蓝涛、徐志斌、詹惠军、黄冰峰、王殿甲、黄立敏、黄佳根、黄启键、马红、赵亮、商澎涛、张智、赵妍妍、覃跃良、陈贤彪、杨东辉、王志毅、马晓歌、罗汉青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辖区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委员、各街道人大工委委员,区监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街道、有关驻区单位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回顾本届政府过去五年工作——地区生产总值跃居全市第五全省十强

  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龙华综合实力实现大跃升,发展动能实现大转换,发展活力实现大迸发,三大攻坚战实现大突破,城区面貌实现大蝶变,民生福祉实现大改善,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大提升,政府履职水平实现大提高,圆满完成区一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这五年,一组组数据彰显了龙华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与韧性。

  综合实力方面,地区生产总值从1899亿元增至2493亿元,跃居全市第五、全省十强;新兴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龙华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贡献率超过50%,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发展动能方面,全社会研发支出翻了一番,占GDP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增幅高达8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3倍,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增长2.5倍,专利授权量增长3.6倍,高层次人才增长17倍,各类人才总量突破80万人,高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千亿元大关。

  城区面貌方面,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纳入市级重点区域,大浪、观澜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龙华直达香港仅需15分钟,地铁首次通达全区各个街道;城市更新供应土地140公顷,整备入库900公顷;建成62万平方米北站绿廊、50公里环城绿道,公园数增长48%至150座,全面建成“公园之城”,龙华实现了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的历史性大跨越。

  民生福祉方面,近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累计达800多亿元,有力保障了880多项民生实事、6200多件民生微实事的顺利完成。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6万个、幼儿园学位3.4万个、病床数1千多张,保障房供应量、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翻了一番,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和三甲医院、市级文化场馆均取得零的突破。

  展望新一届政府未来五年工作——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左右

  未来五年龙华怎么做?报告指明了发展路径。报告明确,综合各方面因素,未来五年主要目标是: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达800亿元、年均增长5%,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万元,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做好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要重点把握以下“六个坚持”的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锚定正确方向,努力涵养讲政治顾大局、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二是坚持高位求进再燃创业激情,努力彰显后发赶超、引领示范的发展态势。三是坚持数字赋能提升产业能级,努力建成新兴产业高地、时尚产业新城。四是坚持精明增长塑造未来城区,努力打造功能蝶变、魅力独特的都市核心。五是坚持和谐共生护航持续发展,努力营造山水为伴、诗意栖居的和美胜境。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建设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六型”政府。

  聚焦目标任务,今后五年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坚定不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深圳产业创新主力区。三是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大招商增后劲、拓空间强保障,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磁场硬支撑。四是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亲商清商稳商富商,努力建成企业办事更方便、项目推进更顺畅、投资兴业更安心的创新创业首选地。五是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改革、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六是坚定不移做实“一圈一区三廊”,努力提升都市核心区功能品质。七是坚定不移推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努力建设示范引领型未来城区。八是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实现更敏锐、更安全的数字治理。九是坚定不移聚焦“民生七优”目标,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