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震后自救与施救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震后如果被埋压,一定要坚信会有人前来救援。如果2人或多人一起被埋压,一定要相互鼓励。在能行动的前提下,应逐步清除障碍物,尽量挣脱出来。要尽量保证一定的活动空间,如有可能,用毛巾等捂住口鼻,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不要盲目呼叫,尽量节省体力,用敲击的方法发出求救信号,注意外边动静,伺机呼救。
  在寻找被埋压者的过程中,一定要找熟悉情况的人指点,按照当地居住习惯寻找;可进行喊话或敲击器物,俯身趴在废墟上仔细听是否有回应。
  救人的过程中可以用锹、镐、撬杠等工具,结合手扒的方式挖掘被埋压者。挖掘中,要先找到被埋压者的头部,清理口鼻异物,并依次按胸、腹、腰、腿的顺序将被埋压者挖出来,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如被埋压者伤势严重,施救者不得强拉硬拖,应设法使被埋压者全身暴露出来,查明伤情,采取包扎固定或其他急救措施。对暂时无力救出的被埋压者,要使废墟下面的空间保持通风,递送食物和饮用水,等时机成熟再进行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