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春季消防温馨小提示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1年0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春季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防火需要格外留意。

  春节过后,工农业生产及消费进入旺季,用火用电大量增加,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相应增加。另外,春季是家庭装修旺季,装修过程中的电焊火花极易引发火灾。

  野炊生火、清明节不文明祭祀行为都可能引发火灾。加之风大,一旦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火势很可能借风势迅速蔓延,从而形成大面积火灾。

  因此,无论是身处家庭、单位,还是走到户外,一定要留心各种防火安全细节,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

  家庭火灾大多由于居民用火、用电疏忽大意导致。因此,家庭在使用明火时要做到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火柴,并教育孩子不玩火;外出时要做到“三清三关”,即厨房清、阳台清、楼道清,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

  另外,在户外野炊时,应选择无风天气,选择远离易燃物并靠近水源的空旷地点,或是用水桶等容器备好水以防万一。野炊结束后,要及时熄灭火源再离开。一旦发现起火,要迅速利用周围工具进行扑救,并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