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下雨天如何预防火灾?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1年06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阴雨天潮湿环境下,户外的高压线、变压器、变电箱等电力设施易发生打火现象;一些暴露在室外的线路磨损、老化后,长时间被雨水侵蚀,易发生短路打火。空气潮湿时,电器(尤其是超期服役的电器)内部灰尘杂质因潮湿变成导电体,当电器通电后,浸湿的灰尘杂质易被电流击穿,引起燃烧。电源插头接触不良,遇到天气潮湿或插头绝缘表面有灰尘,时间一长会导致绝缘损坏,产生碳化通道,插头的正、负极会产生大量电流。当电流过大时,易引燃附近的可燃物。雷雨天气下,居民家中的电器、充电设备,可能因雷击而意外起火。

       那么下雨天应该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呢?

  1、检查家中电器及线路对家中电器、线路进行一次大检查 ,对电器线路和电器设备进行检修,及时更换损坏或老化的电线和电器,避免出现故障。家中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切断电源,各种家电最好每天都开启一段时间,利用电器通电后产生的热量对电器内部进行除湿。

  2、插座要插实插线板上的插座一定要插实, 如果插得不紧,即会给电弧产生创造条件。同时,高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等也易弓|发火灾。

  3、电线需做防护措施对容易被雨水浸泡的电线,应采取迁移或架空等防护措施,在潮湿、高温、腐蚀场所内,应使用套管布线。

  4、电器、电线起火时及时切断电源家里的电线、电器起火时,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拨打119报警。家中配有灭火器的住户,在安全的前提下可先自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

  5、雨天充电要小心雨天电动自行车充电应格外小心,避免电器线路入水受潮引发短路造成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