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森林火灾扑救余火处理注意事项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火灾扑灭,留守人员持续监视火场,清理易燃物品,彻底消灭余火以防复燃,直接全部熄灭。
       二、在已控制的火场,余火处理要从火场边缘开始,逐步向火场中心推进。
       三、成堆的木材,应将其分开,以降低热度,使其加速熄灭;平放的木材,接近地面部分,燃烧较旺,应将其翻面移动,用刀或铁锹将燃烧部分刮除,使其加速熄灭。
       四、火场中尤其靠近防火线正在燃烧的枯萎树木,如无法用水使其熄灭,则应将其砍倒。如不能砍倒时,其树下周围要加以清除,清理半径要为树高的一倍半,并要派人监视,如果自然倒木或树枝掉落,监视人员应随时扑灭。
       五、接近防火线的树木,燃烧的树根在地下有延伸穿过防火线的危害,要将正在燃烧的树根砍断一节移去,并将切口用土回填踏实。
       六、接近防火线的易燃物要搬移到火场安全处,如不能移动的树木,则应该用沙土覆盖。
       七、火场清理时,要随时注意是否有飞扬的火星,或燃烧的枝叶飞散到防火线外,尤其风力强大时,巡察的工作不可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