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11日下午,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龙华区应急管理局设立分会场,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官江峰同志组织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及各街道相关负责同志收看收听。

  会上,首先由省森防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永生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及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了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重点是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和通报了近期全省森林火灾情况,并对全省2022年冬季和2023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随后,由省公安厅、省林业局、广东电网公司分别作工作汇报,并就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最后,省森防指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同志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二是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深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做到隐患闭环管理;四是要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火情处理及时,应急反应快速,指挥调度有力,全力确保2022年冬季和2023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安全平稳。

  省会议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鸿雁同志强调各区各单位要充分认清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面临的严峻形势,抓好高火险天气森林防灭火各项防范措施落实,严格按照森林防火、禁火通告要求,全面落实禁火令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鸿雁同志要求:一是要加强森林火灾应急演练,进一步推动现场指挥部搭建能力和火场侦察能力“双提升”;二是要严格按照属地责任,火场指挥长要根据火情态势,快速制定火灾扑救方案,科学组织现场扑救;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各部门协同作战,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形成工作合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最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官江峰同志要求:一是要加强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形势分析研判,严格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基层管护责任,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各街道要扎实开展“五清”专项行动,科学组织力量清理林区隔离带、林边部位可燃物,加强林区出入口管理和巡山护林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切实把火源堵在林下山外;三是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和手段,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四是各街道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森林防火道路、重点林区隔离网、救援取水点等防灭火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