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横坑水库突发“管涌” 龙华应急队伍火速驰援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1年08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龙华区观湖街道横坑水库即将达到汛限水位。正在此处巡查的人员发现大坝下游距离坝脚约5米处发生“管涌险情”,管涌直径约30厘米,涌水浑浊,且带有泥沙。水库安全受到威胁,需将下游居民2000人进行紧急撤离,转移安置到安全的应急避难场所。因安置人员数量较多,救灾物资出现短缺,需紧急调拨附近仓库的存储物资,运送至应急避难场所。

  队伍集结丨725人抢险队伍奔赴现场投入“战斗”

  巡查人员立即向龙华区应急指挥部报告。同时,立即对管涌处开展开挖导流沟、清理杂物和浮土的先期处置。接报险情后,龙华区立即启动“水库大坝突发事故Ⅲ级响应”,并将险情影响范围区域划分为核心处置区,疏散撤离区和外围管控区。

  按照应急预案,有关部门立即集结专业抢险队伍、综合救援队伍及相关人员抢险。很快,由公安、交警、机训、龙华排水公司、供电、各街道办等组成的18支应急队伍已经集结完毕赶赴现场。其中,专业抢险队伍3支,综合救援队伍15支,共725人。现场设立管涌处置现场指挥部,由区水务局负责,组织龙华排水公司、人武部等开展现场抢险;设立人员疏散现场指挥部,由观湖街道牵头,组织综合救援队伍开展紧急疏散;设立人员安置现场指挥部,负责避难场所开放和人员安置工作,由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统筹做好物资保障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负责治安维护和交通疏导管制工作。

  抢险突击组、龙华排水公司工程抢险队员等组成救援队伍。

  管涌处置丨分工协作精心封堵管涌

  根据现场指挥官的指令,工程抢险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工作。由区人武部牵头的抢险突击组30名民兵、18名消防指战员,龙华排水公司80名工程抢险队员组成的专业救援队伍,已经投入战斗,他们行动迅速、职责分工明确、险情处置得当、协同默契。他们在管涌出水翻沙点铺设土工布,周围筑直径3米、高1米围井。围井内依次填0.3米粗砂、0.4米碎石,表层砂袋压顶形成反滤井。沙石反滤围井筑好,翻沙鼓水险情已经稳定后,再在围井下端插入引流管,以免因井内水位过高,导致围井附近再次发生翻沙鼓水和围井倒塌,造成更大险情。 

  应急队伍排成两行人梯,像流水作业的传输带,手递手有序地将防汛砂石传递送至坝脚管涌处,筑起反滤围井。

  其他负责巡查人员通过对大坝全面排查,并未发现其他险情,经现场观察,涌口没有扩大迹象,水中泥沙含量没有增加。据气象部门预测,该次降雨已结束,未来6小时内本区域不会有降雨。当时库水位为57.8米,库容88.442万立方米,距汛限水位2.4米,不会出现溢洪。

  抢险队伍搬运防汛砂石抢险。

  疏散转移丨2000名群众有序转移至18个避难场所

  人员疏散现场一片紧张,忙碌而有序。由公安、交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组成的15个疏散小组,共安排150名队员、运输大巴15辆,并运送防疫口罩3000个到达疏散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中心通过便民微信群发布险情信息,防止居民慌乱,并利用警报器、喊话器、喇叭在楼外提醒居民,随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通过楼道喊话、敲门等方式逐户核查、逐户疏散,确保人员全部疏散,火源电源全部关闭,组织受威胁区域内的2000名群众有序疏散。他们按照“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理念;遵循“统一领导、部门监管、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临险必转”的原则;实现“零伤亡、少伤亡”,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的工作目标。此时,龙华区三防指挥部调派转移大巴到疏散现场。为确保顺利安全转移,公安民警在灾情区域实施警戒,落实维持社会治安,交警引导大巴保障群众顺利转移。现场涉险人员在应急人员有序引导下登记上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情况,现场工作人员为未佩戴口罩的人员发放口罩,将人员转移至室内应急避难场所观澜第二中学。

  当时已开放18个应急避难场所,疏散转运车辆已将涉险人员转运至指定的应急避难场所,并按防疫要求安置涉险人员入住应急避难场所,医疗救护人员也已到达现场,涉险人员安置工作有序进行。涉险人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下车,有序进行基本信息登记,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对每个涉险人员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地址、联系电话等。在安置人员同时做好防疫工作,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并在应急避难场所专门设置临时医学观察区。

  演练结束丨成功封堵管涌 涉险人员安全返回

  在管涌处理现场,抢险队伍已按要求在横坑水库管涌处筑起3米直径反滤井。观察管涌处水质清澈无浑水和沙土带出、涌水量减少,涌口没有扩大迹象。据气象部门预测,该次降雨已结束,未来6小时内本区域不会有降雨。当时水库水位为57.8米,库容88.442万立方米,距汛限水位2.4米,通过对大坝全面排查,并未发现其他险情,现场指挥部初步判断管涌险情得到控制,并请区总指挥部安排专家进行研判。 

  监测小组利用探地雷达监测大坝是否有变形、移位等情况。

  经研究,区总指挥部建议解除横坑水库大坝突发事件Ⅲ级应急响应,并要求继续加强对管涌处水量、水质的监测,并加强库区、下游坝坡、坝脚处巡查,避免险情复发、转移、扩张。紧急避险指令解除,善后处理组有序组织涉险人员安全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