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2022年龙华区三防实操大比武活动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活动部署

  为进一步检验我区三防指挥协调能力和各基层三防应急队伍的备战、响应及实战能力,确保应急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根据区三防指挥部的工作部署,4月7日-8日,区三防办组织全区6个街道三防应急队伍在大浪街道高峰水库举行2022 年龙华区三防实操大比武活动。

  本次大比武以“1+2”的形式开展,各街道办事处选派街道级队伍1支、社区级队伍2支,分两级共计18支队伍参赛。

  赛前动员

  区三防办主任郑洪明同志及区、街道三防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到场观摩并做指导,洪明同志指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是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应对自然灾害的最后一道防线,充分肯定应急救援队伍的意义及重要性,并鼓励各队伍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三防实操大比武

  本次大比武岸上项目有抽水泵、发电机和移动照明设备操作和橡皮艇组装等;水上项目有驾驶橡皮艇登艇离岸、驾艇沿线搜索、定点救援、靠岸下艇等项目。实操大比武旨在考验各街道各社区应急队伍的反应集结速度、三防设备操作水平,以及队伍实战能力;同时通过比武的形式,增加趣味,加强交流,寻找差距,相互学习,促进提升。

  比赛现场,队员们穿着统一专业救援服装,精神抖擞,快速投入比赛之中。队员们齐心协力组装充气救援艇,携带救生圈、救援鱼雷标等救援设备,一同抬着汽艇跑向水库,驾驶员迅速发动汽艇,驶向湖心“落水”目标,分工协作展开救援……队员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实操比武专业逼真。

  街道级比武成绩

  4月7日下午完成街道级6支队伍的比赛,经过专家组考评,本次实操比武表现较为优秀的有观湖街道、民治街道和福城街道,其中观湖街道评为最佳团队,民治街道和福城街道评为优秀团队。

  社区级比武成绩

  4月8日下午完成社区级12支队伍的比赛,经过专家组考评,本次实操比武第一名是福城街道的章阁社区,评为最佳团队;第二名是龙华街道的龙园社区,第三名是民治街道的民乐社区,第四名是观湖街道的鹭湖社区,均评为优秀团队。

  第一名:福城街道章阁社区

第二名:龙华街道龙园社区

第三名:民治街道民乐社区

第四名:观湖街道鹭湖社区

  活动总结

  通过本次大比武,充分检验了街道社区基层应急分队的物资装备水平、保障水平和队伍素质等方面的能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有力推进基层应急队伍的专业化、标准化建设。

  同时通过本次大比武,不仅考验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还要考核队员的体能,以及操作各种救援设备技能。

  下一步,我办将以此次实操比武为契机,完善应急预案联动机制,有效开展针对性的应急实操活动,以练为战,以战促训,进一步推动三防基层队伍综合能力基础建设夯实筑牢,切实提高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锻造一支训练有素、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三防”应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