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关于“五一”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工贸企业“五一”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全面深入开展“五一”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一、扩大宣传,强化正面引导。今年以来,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我区工贸企业普遍存在间歇性停产复产、抢订单突击生产、赶工期超负荷作业等情况,安全风险增大。为有效化解存在的问题,我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正面引导,一是组织“线上+线下”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宣传,通过大篷车进园入企(72家次)、龙华区技术治理公众号在线开课(3节)、安全交流沙龙(1场)、塔式微信群(93个)等多种方式,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政策要求、理念方案等传播到工业园区、工业企业。二是引导工业园区、工贸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改消除设备安全风险,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避免员工心理波动,在全区工业园区和工贸企业中营造积极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突出重点,严防事故发生。结合辖区实际,我局重点针对工业园区及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锂电池、高温熔融金属(金属铝加工)、电镀等高风险重点企业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结合“铝七条”“粉六条”“有限空间四条”专项紧盯粉尘作业、有限空间作业、设备检修作业等危险环节,重点检查企业的培训教育、隐患自查自改、高风险作业审批、安全设备维护、宿舍安全、消防安全、系统填报等内容。一是“五一”期间对925家“塑胶、塑料、电镀、包装、模具、橡胶、五金、危化品、粉尘、锂电池、涉氨、印刷、木业、化工等行业企业”类企业及所属园区进行全覆盖的细致检查,检查宿舍1472间,检查人员信息3588人,查处安全隐患问题2866处,查处违法行为665条;二是开展简易升降机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近期我区发生的简易升降机亡人事故,我局立即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控停122台不能提供合格证明的设备;三是强化行政处罚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的宣传,营造守法的舆论环境。

  三、查漏补缺,扎实筑牢防线。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对园区、企业安全的检查力度,督促园区、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督查园区、企业负责人有效落实主体责任,严抓生产安全、用电安全、疫情防控等,筑牢城市公共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