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区安委办召开空调安装维修行业领域巡查要点培训及警示教育会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防范空调安装维修作业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空调安装维修源头监管,提升一线网格巡查员隐患辨识能力。5月17日,区安委办通过视频连线,召开空调安装维修行业领域巡查要点培训及警示教育会,全区56个社区消安网格主办、处置组组长、安监综治组组长、公共安全组组长、社区安全专干、基础网格组长及一线巡查网格员等共计149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龙华区近三年涉空调安装维修的安全事故情况,播放了由区安委办制作的空调安装维修高处作业安全警示宣传片。区安委办安全工程师从空调安装维修行业从业人员基本要求、门店安全要求、空调安装维修现场作业安全措施等三个重点方面,并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有关文件要求,开展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实际案例、现场隐患图示,有针对性的和指导性的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空调安装维修高空作业的安全防范课。

  会议指出,各社区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近年涉空调安装的安全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到空调安装维修活动中的风险,深刻认识空调安装作业事故原因。要通过网格化巡查对空调安装维修门店进行排查摸底,逐一登记门店业务范围、负责人及员工基本信息、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建立监管基础台账。

  会议要求,在巡查执法过程中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提醒,帮助指导相关门店落实整改措施,对拒不整改或存在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严格落实执法措施。通过安装维修门店抓实源头管控,推动门店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管理、作业管理,提高安全意识、改善作业条件、提升管理水平,抓好“最后一公里”工作措施落实。特别是对正在空调安装维修高处作业且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行为,坚决予以执法查处。

  会议强调,各社区要加强宣传,落实作业票制度。及时将空调安装维修作业票制度传达至辖区各空调安装维修作业单位(门店)、物业小区等,督促各城中村、物业小区入口要严把入口关,认真核查空调安装维修作业票,并加强作业现场巡查。要结合近年空调安装拆除高空作业、触电亡人事故时间特征和事故追责案例,利用学习强安、报纸、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群(住户、企业、园区等)、LED屏及张贴警示标语等,大力开展城中村、物业小区等场所空调安装维修安全警示宣传,防范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