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交通安全宣传“面对面” 文明出行“记心间”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7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现场给骑手们讲解戴头盔的重要性。

  交通安全宣传“面对面”,文明出行“记心间”。为进一步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探索交通安全宣传新模式,龙华区安委办针对快递员、外卖小哥等特定类型人群开展安全宣教活动。7月15日下午,龙华区安委办在观湖街道润城社区锦鲤一村开展首场宣教活动,60名快递、外卖小哥等特定类型人员参加。

  “各位小哥每天骑着电动车、开着快递车穿梭在城市中,你们最怕的是什么?”“你们每天有没有提醒自己出门要戴安全头盔,注意自身交通安全?”“你们有没有想过交通事故会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什么?”

  活动围绕骑行和乘坐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违规横穿快速路、快递物流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等典型违法行为,区安委办工作人员现场宣讲并与群众互动,工作人员向现场人员讲清个人安全与家庭的关系,让他们牢记一个人的安全维系着整个家庭的安全。

  该活动很快吸引社区不少群众前来围观。现场通过多功能宣传车播放了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事故中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伤亡案例警醒市民,正确佩戴头盔、规范骑行与乘坐电动自行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观看警示片后,活动现场进行了一轮有奖互动问答。问答题目围绕警示片内容展开,有助于市民及时巩固并强化交通安全相关知识,举办方给参与的群众发放奖品。随后,活动邀请了一位观众在安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头盔抗震实验。通过实验表明,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率降低60%~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暑期来临,孩子们的居家安全需要引起家长及监护人的重视。现场安全专家围绕孩童高空坠落、模仿危险动作、孩童独自居家等情况的风险性、危害性以及防范方法,向观众展开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尾声,开展了答题竞赛,观众通过扫码进入答题程序,参与到激烈的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比拼中,获奖的观众每人领取了一份奖品。

  龙华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快递、外卖小哥等特定类型人员开展的交通安全出行教育宣传活动,是龙华区系列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之一。希望通过针对特定类型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传授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特定类型人群安全意识,有效压降各类安全事故。

  接下来,区安委办将及时总结此类宣传活动的经验做法,并将该做法在全区各街道、社区进行推广。还将针对餐饮服务、建筑施工、企业务工、老人儿童等特定类型人群,研究区分特定的宣传内容和形式,以特定人群的特定问题为导向,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等各类安全宣传活动落实到特定人群,“点对点宣传、面对面说教”,努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营造全区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