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12-16-02子地块公共住房建设工程项目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11月,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批复了《12-16-02子地块公共住房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现解读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

  龙华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常住人口增速快,“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达15.8%,其中新市民、青年人群体占比高,公共住房需求旺盛,但当前我区公共住房供应量有限,供需矛盾突出。截至目前,我区公共住房轮候库在册数量为5.7万户,2020年供应量仅3333套,2021年供应量仅2721套,供需缺口较大、轮候周期长等问题亟待解决。

  项目选址位于观湖街道润城社区的广场沿河路以东、翠幽路以北,观澜新中心地区法定图则12-16-02子地块,用地面积约6875平方米,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现状为空地,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蓝线、基本生态控制线和基本农田等。项目建成后将提供550套(暂定:35平方米小户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配套设施有小区级文化室、公共厕所及社区体育活动场地。

  (二)项目决策依据

  2022年6月,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龙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会议指出城市居民保障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有利于缓解我区住房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解决新市民和年轻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根据《深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为完成市下达公共住房建设任务,集约节约共享公共配套设施,会议决定将观湖街道12-16-02地块以划拨方式出让给区住房建设局用于建设政府投资公共住房,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开展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

  2022年9月,区住建局编制了《项目建议书》并征求各单位意见。根据相关单位反馈,该项目选址较为合理,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蓝线、基本生态控制线和基本农田等。

  二、项目立项申报情况

  关于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项目用地面积约为6874.8㎡,容积率为3.0,总规划建筑面积为35342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20624平方米,其中住宅19254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1370平方米(包括:居住小区级文化室1350平方米,公共厕所20平方米,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占地380平方米);不计容积率建筑面积14718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配建停车库及设备用房14218平方米,架空层500平方米,停车位为275个。人防面积约3437平方米。   

  该项目建设的公共住房为租赁型,具体类型暂未确定,初步倾向于建设政府配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暂定为35平方米小户型(单房)。

  本项目投资匡算约25681.01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约21010.06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约2336.31万元,预备费约2334.64万元,综合单方造价7266元/平方米。资金来源为区政府投资。

  三、项目进展情况

  2022年10月14日,区发展和改革局与区住房和建设局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目前我区保障房项目存量和增量,以及学校、公安项目的配套保障房的基本情况,初步摸清了底数。

  2022年10月19日,区建筑工务署向区发展和改革局报送项目建议书及有关材料。

  四、项目综合分析

  1.关于建设必要性。

  项目的建设可增加政府产权公共住房房源,尽快消解我区户籍和人才住房需求。截至目前我区公共住房在册轮候家庭已达5.7万户,根据市政府及《深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逐步缩短公共住房轮候周期、尽快消解户籍轮候家庭的要求,新增供应公共住房用地非常必要。本工程项目主要以35平方米小户型(暂定)为主,约550套。

  同时,可打造我区大型安居社区,公共配套设施综合利用,便于统筹管理。该地块北侧为已建成的文澜苑小区,东北侧为在建润湖苑项目,两者均为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如将12-16-02子地块一并建设政府投资公共住房小区,建成后三个小区可合并形成一个规模超2000套的大型安居社区,既可集约高效共享利用相关配套公共设施,互相补齐配套短板,也便于对政府产权公共住房小区的统筹管理。因此,项目有必要进行建设。

  2.关于用地性质。项目所在地块将以划拨方式出让区住房建设局用于建设政府投资公共住房,根据相关单位反馈,该地块为二类居住用地,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蓝线、工业区块线等,选址较为合理。

  3.关于造价指标。本项目匡算建安费指标参考近年同类项目造价较为合理。

  4.关于资金来源。项目资金来源为区政府投资。

  5.关于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1)完善用地行政手续办理,严格执行有关绿地和树木的管理规定,做好树木管理工作。

  (2)建议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前研究公共配套设施的布局和配置。

  (3)建议相关行业主管单位在项目建成后积极探索保障房租赁住房REITs发行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