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操作指引》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落实《深圳市龙华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龙华府办规〔2021〕11号),科协工作科起草了《深圳市龙华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操作指引》)。现就有关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2020年12月,区发展和改革局印发了《龙华区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选取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龙华重点产业链之一,区科创局为牵头部门。2021年9月,经区委、区政府同意,龙华区出台《深圳市龙华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龙华府办规〔2021〕11号),从支持生命健康产业提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生命健康初创企业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广、支持建设生命健康专业孵化器、支持生命健康投融资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推动生命健康优质企业集聚、对生命健康企业给予污废处理费用补贴等方面,促进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为明确《深圳市龙华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中各条款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报及审批流程,起草了本《操作指引》。    

  二、目标任务

  为明确《深圳市龙华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中各条款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报及审批流程,便于企业申请项目资助或奖励。

  三、主要内容

  《操作指引》共计十一章,分别是:第一章总则、第二章支持提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操作指引、第三章生命健康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助操作指引、第四章支持生命健康初创企业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广操作指引、第五章生命健康专业孵化器认定操作指引、第六章生命健康专业孵化器奖励操作指引、第七章生命健康专业孵化器入驻企业房租资助操作指引、第八章生命健康投融资项目资助操作指引、第九章推动优质企业集聚操作指引、第十章生命健康领域创新创业大赛(具有国际或全国影响力)备案、认定及获奖项目奖励操作指引、第十一章污废处理费用补贴操作指引。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总则,主要是对《操作指引》的起草依据、实施原则、经费来源、扶持对象、管理规定以及对虚假申报等行为的处置等内容进行明确。

  (二)第二至第十一章,主要是对区科技创新局牵头的十个具体扶持项目内容进行细化规定,明确规定了生命健康领域企业等扶持对象在申请上述项目时,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资助标准、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清单以及申请该项目的具体审批程序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