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深圳市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11月,龙华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围绕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思路目标,以及新发展、新阶段、新理念“三新”要求,聚焦“一圈一区三廊”的区域发展格局,以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助力建成产城融合、城在绿中、山水相融的魅力龙华,编制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现状基础与机遇挑战

  一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龙华区生态环境取得的成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绿色发展取得阶段成效;深入开展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加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能力大幅增强;严格落实生态空间管控,生态安全格局持续优化。二是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新形势和挑战。“十四五”是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了生态环境领域的新主题,生态环保也由集中攻坚阶段转变为品质提升阶段。同时也面临城市建设强度和人口密度不断增大,潜在的生态安全风险以及环境质量短板等挑战。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实现城市生态环境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市空间开发格局得到优化;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得到完善,环境安全与人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水平方式基本建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的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努力打造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生态环境基础。

  具体发展指标包括:单位GDP能耗降低、万元GDP水耗降低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控制在深圳市下达的目标,企坪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消除地表水劣Ⅴ类水体,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5.9%,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累计下降以深圳市下达的工作要求为准,PM2.5年均浓度低于19.1微克/立方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以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实现100%,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不低于75%,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5%,房屋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95%,工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率达100%,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完成不降低的目标,城市生态系统质量不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2.23%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5.3%,河湖生态岸线比例不低于65%。

  (三)重点领域布局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通过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积极开展碳达峰行动,推进零碳、近零碳试点示范,完善“生命线”等基础设施;推进经济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绿色工业制造水平,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引导公众绿色消费,推广绿色产品,优化绿色出行系统,强化绿色理念普及,加强绿色理念宣教,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用绿色低碳提升整体发展的质量。

  深化精准环境治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稳固已有成果,继续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工作,着力控制面源污染,持续改善水生态,切实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加强水源地环境监管;建立以臭氧为核心的大气污染防控技术体系,深入开展臭氧、PM2.5等多污染物及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和减排工作;优化声环境监测网络。持续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的全链条管理,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短板;推进土壤环境调查及成果应用,建立和完善龙华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体系。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龙华区环境质量。

  健全生态空间治理,优化城市开发格局。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衔接国土空间规划,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优化整合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城市生态要素精细化管理;优化生态系统网络结构,推进观澜河碧道等绿色慢行网络建设,对裸露山体、矿山、裸土地等典型生态系统进行治理修复,提升公园绿地建设品质,分析城市内部小微绿地空间建设潜力,开展城市系统增绿研究,布局和推广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持续改善区内生物栖息地质量,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加强龙华区内古树名木的保护与管理,防治外来物种入侵。

  完善环境治理链条,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从政府、企业主体、社会公众三个维度出发,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区-街道-社区-园区”齐抓共管机制,完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制度和政府工作机制;加强环保规划与其他专项规划衔接协同;落实环保督察意见;深化企业主体作用,严格落实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同步推进生产服务绿色化;动员公众全员参与,强化社会监督,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加强碳普惠体系建设。完善环境执法监管体制,深化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模式,加强环境监督执法力度和区级环境监管力量,健全执法体系,在智慧环水等平台基础上,建设涵盖更多环境要素、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构建规范开放的市场,加强对环保产业的支撑力度,鼓励企业参与绿色低碳产业建设;完善政务诚信体系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建设,健全环境治理信用体系。

  (四)主要任务

  为推进规划实施,落实各项环保重点任务,重点打造八大工程。一是水环境防治重点工程:包括管网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生态补水等方面共9项重点工程。二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包括涉气重点监管企业用电工况监测、大气污染源解析及立体监测、涉VOCs企业原辅料检测及替代监管、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大气污染物激光雷达扫描实时监测、臭氧污染专项防控项目及精准化考核系统建设等方面共7项重点工程。三是固体废物安全处置重点工程:包括一般工业固废摸底调查、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品示范等方面共7项重点工程。四是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包括龙华区氡辐射环境本底调查、土壤环境监测等方面共7项重点工程。五是生态空间格局优化重点工程:包括公园绿道建设、河道景观提升、生态修复实施等方面共16项重点工程。六是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程:包括龙华区重点碳排放企业分析研究、温室气体空间网络化清单编制以及深圳北站交通枢纽近零碳排放示范等方面共10项重点工程。七是绿色生产生活重点工程:包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展览馆,打造工业互联+8K、区块链+文化创意、数字物流+新型显示、智能终端+跨境电商、5G电子信息等N个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块等方面共14项重点工程。八是环境保护制度建设重点工程:包括重点发展片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试点、智慧生态系列工程等方面共2项重点工程。

  (五)保障措施

  从政策、组织、技术、资金四个方面保障规划的实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