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龙华区人力资源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释说明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省、市有关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要求,区人力资源局编制了《龙华区人力资源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编制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深圳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是龙华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实现蝶变升级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龙华区人力资源事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促进就业创业,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人力资源工作整体跃升,助力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

  二、编制依据

  (一)重要指示:习近平对就业创业、职业技能、人才工作、劳动纠纷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人力资源事业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政策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龙华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

  (三)发展实际:《规划》立足服务龙华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稳就业,聚英才,促和谐”工作主线。到2025年,高质量就业体系成效显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显著增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便捷,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7章29节共2.43万字,包含“全面开启龙华人力资源事业发展新征程”“实施更积极就业政策 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强化人才保障智力支撑 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强化转型升级新动能 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新跃升”“加强“数字人资”建设 提升人资领域公共服务水平”“强化规划落实保障”等章节。《规划》文本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全面开启龙华人力资源事业发展新征程

  “十三五”期间发展成效:回顾龙华区“十三五”期间人力资源事业发展成果,主要表现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人资服务水平不断优化。

  “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十四五”时期,龙华区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重大风险叠加期”,要深刻认识当前人力资源事业发展所处阶段,准确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和风险挑战。

  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促进就业创业,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人力资源工作整体跃升,助力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

  基本原则:“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智慧高效”“坚持奋斗为民、促进共享”“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发展目标:到2025年,龙华人力资源事业要对标“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要求,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稳就业,聚英才,促和谐”工作主线。到2025年,高质量就业体系成效显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显著增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便捷,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主要指标:设置了城镇登记失业率、开展线上或线下公益招聘活动、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次、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数量、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等3大类14项指标。其中,衔接深圳市人力资源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设置的指标5项,具有龙华自身特色的指标9项。约束性指标5项,预期性指标9项。

  (二)实施更积极就业政策 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本章聚焦“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保持就业局势稳”总体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及多渠道灵活就业,全力落实对口劳务协作工作,以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

  (三)强化人才保障智力支撑 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本章聚焦“强化人才保障智力支撑,助推创新型城市建设发展”总体目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深化人才评价和使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保障和激励政策,推动人才工作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科学化,建设一支服务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力争将龙华打造成为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国际化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

  (四)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

  本章聚焦“积极推动劳资纠纷预防化解体制改革,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总体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法治规范、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推动劳动用工管理服务改革创新。积极推动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提高劳动监察执法效能,切实做到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构建规范有序、合作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新格局。

  (五)强化转型升级新动能 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新跃升

  本章聚焦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紧密对接龙华制造业强区发展实际,提升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通过系统部署,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奖励补贴、减免场地租金等措施,帮助服务机构更好发展,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成创新。不断完善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政策扶持等功能,吸引行业内知名的规模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部或其核心机构入驻,壮大园区硬实力,形成以服务技能人才为主的龙华特色模式,力争园区跻身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区行列。

  (六)加强“数字人资”建设 提升人资领域公共服务水平

  本章紧跟“数字龙华”战略部署,加速建成中轴新城,深入推进“数字人资”建设,全面增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能力,推动实现业务发展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标杆。

  (七)强化规划落实保障

  本章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加强队伍建设、资金保障、公共关系等各项措施,突出重点、统揽全局,推动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四、编制过程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龙华区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列为区级一般专项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规划》报区政府审定后,由区人力资源局和区发展改革局联合印发。

  2020年5月,区人力资源局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在全面收集整理龙华区人力资源事业发展基础数据,参考国家、省、市人力资源领域相关政策以及国内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通过认真比较分析、开展10次一线走访调研及座谈、反复研讨修改,8月底,形成了《规划(讨论稿)》。10月至11月,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规划(讨论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初稿)》。

  2020年12月,向区委组织部等20余家单位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对《规划》进行进一步修订。

  2021年1月,向区发展改革局提交《规划(征求意见稿)》。4月,结合区发展改革局《关于〈龙华区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衔接意见的函》,进一步修改完善。6月,根据《深圳市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2021年12月,《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区人力资源局据此对《规划(征求意见稿)》主要指标、主要工作目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战略等方面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再审稿)》。

  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再审稿)》。再次报送区发展和改革局审核,并第二轮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

  2022年4-7月,多次召开了局内研讨会,座谈会,对《规划(再审稿)》进行进一步完善并第三次征求区各级部门意见。同时,区司法局将《规划(再审稿)》纳入2022年区级重大行政决策,区人力资源局按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将《规划(再审稿)》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上公示30个自然日,向民众征求意见。

  2022年8月-11月,向区司法局提交《规划(再审稿)》。经司法局审核并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的函后,形成《规划(送审稿)》并提请区政府审议。10月17日通过了区政府二届第35次党组会议,于10月26日通过了区政府二届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于11月9日通过了区委二届64次常委会会议审定。